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9:29:1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清理軟件“坑”過你嗎?

字體:

  警惕“安全提示”陷阱

  手機清理軟件“坑”過你嗎?

  表面上是“安全提示”,能清理手機垃圾,實則騙取點擊量,讀取隱私資訊,有的甚至設下精準陷阱進行詐騙……日前,4款手機清理APP因違規收集老年人個人資訊遭曝光。對此,工信部第一時間開展技術檢測,嚴厲查處手機APP違規行為。

  為何越“清理”越卡頓?

  70多歲的李奶奶在用智能手機看新聞、小説時,總是會收到“記憶體不足”“病毒文件”“垃圾清理”等“安全提示”,她根據提示下載清理軟件清理後,卻發現“安全提示”越來越多,手機也越來越卡。此外,李奶奶還發現,手機裏經常出現一些“誘人”的廣告,如紅包領錢、金幣賺錢、走路掙錢等。

  這不是李奶奶一人的困惑,很多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機時,都遇到過同樣的問題。為何手機垃圾清理得越多,使用起來卻越慢呢?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網絡安全中心的專家對這一現象進行了檢測。在一款小説閱讀軟件裏,正常閱讀過程中出現了清理軟件的廣告,點擊後,手機下載安裝了一款叫“記憶體優化大師”的APP,自動清理過程中繼續蹦出“清理手機暫存”的提醒,再次點擊後,手機又下載安裝了“超強清理大師”,不斷地提醒、下載、清理,同樣的路徑接力重復,手機上又安裝了“智能清理大師”和“手機管家Pro”。僅僅幾分鐘,4款清理類軟件就在手機上“安家落戶”。在對最後安裝的這款“手機管家Pro”進行測試後,專家表示:“這款APP實質上打開清理的功能非常簡單,甚至有些都沒有什麼清理效果。”

  信息安全不容忽視

  專家測試發現,各類清理“大師”表面上是在清理手機垃圾,實際上卻在後臺大量竊取用戶資訊。

  專家在對“手機管家Pro”的測試中發現,短短8.75秒,該APP就讀取了890次用戶應用程式列表、1300多次手機用戶識別碼(IMSI)、900多次手機設備身份識別碼(IMEI)。

  專家指出,這類手機清理軟件通過高頻讀取手機資訊並不斷上傳,使CPU高負荷運作,導致手機卡頓,從而達到讓用戶不中斷點擊下載APP的目的,形成了惡性迴圈。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這類APP長期在老人手機中駐扎,就會不斷在後臺發送用戶數據資訊,對老人們進行用戶精準畫像,將其打上“容易被誤導和誘導”的群體標簽。于是,各種低俗、劣質甚至帶有欺騙套路的廣告和內容就會源源不斷地推送到老人的手機上。更嚴重的是,平臺可能會將收集到的用戶資訊打包賣給不法分子,從事電信詐騙違法犯罪行為。

  對此,工信部已第一時間作出處理。通過技術檢測,查實“記憶體優化大師”“智能清理大師”“超強清理大師”“手機管家Pro”4款APP存在欺騙誤導用戶下載、違規處理個人資訊兩項違規動作,已要求主要應用商店予以下架,並組織北京、天津、上海、廣東四省市通信管理局對涉事企業主體進行調查處理。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的智能手機通常都有出廠自帶的手機管家或類似清理軟件,能有效清理“垃圾”、優化記憶體,用戶無須另行下載第三方此類APP。

  對用戶來説,如何正確識別正規手機APP,保障自身信息安全?有專家建議:第一,到手機自帶的正規應用市場或官方網站下載軟件,遇到彈窗不隨便點擊;第二,對手機進行安全設置,建立“防火牆”;第三,下載應用之後及時卸載軟件安裝包,釋放記憶體空間,減少卡頓。

  織密監管“防護網”

  近年來,APP超范圍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欺騙誤導用戶下載等普遍存在的問題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工信部已連續兩年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

  截至2021年3月,工信部共完成73萬款APP的技術檢測工作,連續發布12批次對外通報,責令整改3046款違規APP,下架179款拒不整改的APP,治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目前,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相關法律法規正在不斷完善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副主任楊小偉透露,目前正在加緊制定出臺《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為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提供法律保障。

  近日,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四部門聯合印發《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必要個人資訊范圍規定》,明確了39種常見類型APP的必要個人資訊范圍,要求其運營者不得因用戶不同意提供非必要個人資訊而拒絕用戶使用APP基本功能服務,其中13類APP無需個人資訊,即可使用基本功能服務。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構建覆蓋基礎電信企業、各類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服務提供者的全行業服務監管體係:一是加強專項整治,加大曝光和處置力度;二是完善制度標準,會同相關部門盡快出臺《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個人資訊保護管理暫行規定》;三是加強技術手段建設,大幅提升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自動化檢測覆蓋范圍和檢測深度;四是加強行業自律,督促企業進一步強化個人資訊保護紅線意識,為廣大用戶營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幹凈的APP應用環境。(記者 喬彩)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81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