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6 10:1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打破“數據孤島“ 智能交通基礎設施有了新樣板

字體:

  當前,交通行業數字化轉型進入加速上升期,中國交通體量規模日趨龐大,交通治理問題不斷涌現、日益復雜。智能交通或將迎來發展契機。3月24日,第十屆(2021)中國智能交通市場年會舉行,會上展示了Omni-T全域交通的最新實踐與多場景落地案例,以及全域交通核心能力的升級交通智能體2.0。

  在黑龍江省智慧公路管控(服務)平臺上,20多個業務係統互相融合賦能、17個不同業務平臺的數據被橫向拉通,實現了數據資源的統一整合,從而可面向多個領域的客戶提供19余項業務應用。目前,黑龍江省內數據資源得到了持續的優化開發與應用,交管、交運等部門管理效率、服務效率持續提升,運營成本進一步下降,也為黑龍江省接下來的智慧路網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平臺依據。

  成都市交通運作協調中心(TOCC)的建成,意味著這一平臺在城市交通場景下成功應用。成都市TOCC同時拉通了14類交通數據、接入800億條數據,接入交通數據的深度、廣度、規模在國內同類平臺中遙遙領先,能夠面向交管和交運部門提供30余類業務應用,服務于成都市總體交通運作監測、綜合資源調度、交通政策調整以及公眾出行服務,也為成都市舉辦大運會等大規模活動提供了重要後盾。

  在杭州市濱江區委區政府和杭州市交警局聯合開展的大數據+杭州市濱江區全域交通綜合治理項目中,濱江區互聯網産業園經治理後,園區核心道路延誤指數預計下降5%,全可變潮汐單行車道通行能力提升20%,公交分擔率提升5%。

  順應技術趨勢與行業發展背景,千方科技在去年11月提出行業首個全域交通解決方案Omni-T。該SaaS平臺以雲化服務化方式,將客戶原有多個分散子係統整合進入統一雲平臺,打破內部壁壘,幫助用戶實現快速業務線上化部署及應用。如今,該平臺已在上述城際公路交通場景中逐步落地。

  “交通行業SaaS平臺讓過去‘一個需求造一套係統的建設方式’走向‘可軟件定義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千方科技總裁潘璠説,“交通智能體發展到2.0階段,來自于交通行業及行業外多個業務領域的數據資源得到了更優整合,基于AI演算法模型的不斷增強,數據價值得到最大化釋放,提升交通行業數字化治理能力的同時,也使城市綜合治理做到‘心中有數’,手裏有‘術’。”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37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