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4 08:34:42
來源:國際線上

“一品一碼”可見可追溯 永輝超市打造看得見的食品安全

字體: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日益豐富和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健康需求,安全性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這就更需要各個責任主體承擔起相應責任,共同捍衛“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問題是重要民生問題,也是歷年來兩會的重要議題。今年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永輝超市黨辦主任華曉麗帶來了推動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議,她認為,追溯食品的生産者及産品的詳細資訊已成為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需求。同時建議逐步全面推動實施預包裝食品二維碼,讓科技賦能食品監管及提升食品生産經營安全管理。

  作為全國零售商超龍頭,永輝超市始終秉持“放心”、“綠色”、“新鮮”、“科技”等經營理念,對産業品質與食品安全管理建設並作出積極貢獻,致力于為消費者提供健康、安全、優質的食品,而深受廣大消費者信賴。

  在2019年,永輝超市就開始推廣“一品一碼”智能追溯管理技術,積極打造了“一品一碼”商品溯源係統,將預包裝商品的物流配送、門店進貨和門店配送數據通過信息化雲技術同步上傳至省市局追溯係統,讓食品安全公開透明化。

  此套係統從供應鏈落地到門店,應用于門店內生鮮農産品的産地溯源,消費者僅需掃描商品外包裝上的二維碼,即可通過追溯碼了解對應的生産商名稱、産地、聯繫方式、配料、批次號、生産日期、保質期、檢驗檢測等資訊,讓消費者可購買到品質安全可追溯的放心商品。

  其實,早在2016年開始,永輝超市就自主研發食品安全雲網,打造“全程以信息化雲技術係統為基礎,以供應鏈食品安全管控為優先,以商品安全溯源為目標”的食品安全雲網係統。永輝超市雲網係統能夠實現在生産基地源頭、物流流通端、門店銷售端覆蓋食品安全監控,在各環節進行商品抽檢並同步數據,建立起全程可視化的食品安全檢測追溯體係。該項創新舉措曾亮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雙安雙創”成果展,並得到社會認可。

  截至2020年上半年,永輝超市已經在全國共鋪設228個檢測站點,覆蓋産地、碼頭、物流、及供應商端,檢測品種數目達1633類,農産品檢測總批次達88萬次,檢測標準更嚴格,檢測準確度更高。下一步,永輝超市目標是完成食品安全雲網、生鮮採購手機支付網和包裝箱周轉網“三網合一”。

  有分析指出,保障食品安全,要從各個環節抓起。永輝超市推進“一品一碼”深入實施,不僅可以減輕食品生産經營者的工作量,推動索證索票工作落實,還能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在食品安全事件處置過程中起到快速核查、快速處置、快速控制風險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313983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