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16:35:17
來源:新華網

“新基建”驅動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建議

字體:

  在“新基建”的驅動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智慧城市建設乘風破浪正當其時。進入“十四五”時期,城市發展聚焦民生服務和産業發展需求,不斷拓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場景,持續為在現代復雜社會條件下實現城市治理現代化提供技術與平臺支撐,最終實現“技術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的目標。

  中國電科旗下太極智慧城市運營服務(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存國通過總結智慧城市建設發展經驗,結合國家社會和經濟發展新趨勢新要求,對“新基建”驅動下的智慧城市建設新階段提出三點建議:

  1、加強政策統籌,制定標準規范,推動試點示范。按照國家關于推動“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部署和要求,科學制定新時期、新形勢下智慧城市發展的專項規劃,以城市發展為核心,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起點,以數據驅動為關鍵,將係統解決城市復雜治理問題、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市民獲得感作為目標,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係。同時制定“新基建”驅動下智慧城市建設路徑、建設模式的標準規范和建設成效考核指標體係,啟動試點示范工程。同時以政策強化市場的驅動,推動多元化投融資體係的形成。

  2、變革組織方式,確立保障措施,強化數據開放。智慧城市建設進入新階段,地方政府應當轉變思路,推動微觀層面的商業模式和建設模式的創新,堅持以市場為主,政府撬動、適度超前、示范先行的原則,促投資、促應用,統籌新技術的增量投資和傳統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改造,創新投融資機制,支援多元主體參與建設;中觀層面以新興産業的落地和傳統産業的智能化升級建立城市建設和發展的良性迴圈,促進産業更疊和經濟發展;宏觀層面統籌城市發展、産業升級、經濟運作、社會治理等不同維度需求,整體推進建設運營。同時,快速建立起數據資源確權、採集、流通、交易、應用開發等方面的制度、規則和標準,形成地方數據統一共用開放平臺,暢通政企數據雙向流通機制,促進數據資源的合規交易、有序流通和創新應用,全面激活數字經濟發展新要素。 

  3、拓展應用場景,構建數字生態,加速數字賦能。在新基建推動下,企業應立足城市運作場景,按照“物聯”、“數聯”、“智聯”的發展路徑,推動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礎設施全面升級和完善,基礎網絡的覆蓋范圍、聯接效率全面提高,更加的安全可靠;數據資源進一步匯聚融合,形成一個數據互聯互通、可信共用的數據網絡;軟件係統互聯互通,實現對城市充分的數字化映射的城市數字孿生;開發智慧醫療、交通、環保、教育等行業應用,逐步形成智慧應用平臺體係,引導企業將大數據技術應用于運營管理,探索智慧工廠模式,最終提升智能化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並為傳統産業賦能。

  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在“新基建”之上發展的智慧城市形成一個巨大的産業集群,將傳統産業信息化、智慧化,以及新型技術産業化發展進行交匯融合。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77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