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08:57:07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移動楊傑:加速融合創新,開啟數智未來

字體:

  2月23日,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在上海舉行的2021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海展上作了以“加速融合創新,開啟數智未來”為題的主旨發言。

  以下為演講概要:

  本屆大會主題是“和合共生”。我將圍繞“加速融合創新,開啟數智未來”與大家交流幾點思考。

  第一,資訊通信業邁入新發展階段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社會環境發生了復雜深刻的變化,資訊通信業也將面臨新的形勢、新的變化。

  一是經濟社會加速進入數智化時代。經過多年的孕育發展,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處在重大突破的關口,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進程,數智化時代的大幕全面開啟。數智化是指數字化、智能化相結合創造的新增長方式,是在勞動、資本等傳統要素為驅動的經典增長模型(索洛模型)基礎上,進一步引入信息技術、數據兩大要素,完善形成的新型增長模式,即Y産出=F組織(L勞動,K資本,D數據,A技術),通過對勞動、資本、數據、技術等生産要素的有機組合,實現對傳統要素價值的放大、疊加、倍增,驅動經濟社會進入新一輪增長的大周期。2020到2035年,僅5G就將拉動全球GDP增長率提升7.4%,創造經濟總産出達到13.1萬億美元。

  二是産業跨界融合催生新經濟形態。全社會數智化進程的加速,也促進了新經濟形態的蓬勃發展。從本質上講,新經濟形態是“實、虛、軟”三個字的“化學反應”。其中,“實”是實體經濟,“虛”是虛擬經濟,“軟”是信息技術和服務,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 “實”與“軟”的融合,形成數字經濟。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入各行業,引發了生産方式和商業模式的深刻變革,加速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發展。二是“虛”與“軟”的融合,推動金融創新。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廣泛應用,形成數字貨幣、數據徵信等新業態、新模式,加速資本流通媒介及方式的創新和重塑,推動了數字金融、普惠金融的快速發展。三是“軟”加速“實”和“虛”的融合,實現産業升級。信息技術能夠暢通産業和市場迴圈,成為實虛融合的催化劑,推動金融資本精準匹配生産實際的需要,加快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軟”在對“實”和“虛”注智賦能的過程中,自身也迎來了廣闊發展空間,預計到2025年,中國的資訊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20.4萬億元。

  三是資訊通信業肩負新發展使命。面臨前所未有的新發展機遇,資訊通信業應積極承擔新的歷史使命。一是築牢“新基建”的根基。構建高速泛在、雲網一體、智能開放、綠色安全的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夯實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的關鍵基礎。二是加速“新要素”的運用。推動各領域信息技術和數據兩大新型要素匯聚和應用,為經濟的新一輪增長注入強勁的內生動力。三是促進“新業態”的繁榮。豐富拓展面向數字生活、生産、治理的資訊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經濟社會民生數智化轉型升級的創新引擎。

  第二,戰略升級引領新發展航向

  面向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移動制定了“力量大廈”發展戰略,為公司在新的發展階段明確了轉型變革的奮鬥目標與行動指南。

  一是明確總體目標,即創世界一流企業,做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主力軍。這一總體目標樹立起中國移動面向未來的新願景和新使命。其中,創世界一流企業,就是要面向資訊服務開拓發展空間,聚焦科技創新打造競爭優勢,躋身世界一流資訊服務科技公司前列。做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主力軍,就是要勇擔“兩個推進、兩個融合”發展任務,既要全面推進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好資訊“高速”,又要全面推進全社會數智化轉型,運營好資訊“高鐵”;充分發揮電信運營商促進信息技術融合創新、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民生深度融合的“扁擔作用”。

  二是明確發展主線,即推進數智化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這一發展主線意味著要把握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核心特徵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在持續夯實網絡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凸顯數字化、智能化的轉型方向,形成信息技術、數據驅動的新增長模式,有效發揮新型要素對資本、人力等傳統要素效能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為産品服務、運營管理等全領域、全環節注智賦能,促進全要素生産率顯著提升。

  三是明確戰略內核,即“加快‘三轉’、拓展‘三化’、深化‘三融’、提升‘三力’”。這一戰略內核代表中國移動轉型發展的核心理念。其中,“三轉”即推動業務發展從通信服務向資訊服務轉變,業務市場從ToC向CHBN轉變,發展方式從資源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是公司轉型的核心內在邏輯。“三化”即線上化、智能化、雲化,是公司轉型的突破口和核心領域,是激發資訊服務需求潛力、提升産業格局的關鍵。“三融”即構建基于規模的融合、融通、融智價值經營體係,是公司轉型的路徑方式。“三力”即打造高效協同的能力、合力、活力組織運營體係,是公司轉型的動力源泉。

  面向未來,中國移動將加速數智化轉型落地,努力實現“五個新突破”。一是發展規模新突破,不斷滿足、引領、創造面向十億級客戶的資訊服務需求,從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互向萬物智聯加速拓展延伸,實現收入、連接等發展規模大幅增長。二是結構調整新突破,構建面向CHBN的完整業務布局和融合産品體係,打造5G消息、寬頻電視、5G專網等基礎服務和數字生活權益超市、數字産業“9 One”等關鍵平臺,實現資訊服務佔比大幅提升。三是科創能力新突破,持續引領5G、6G等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發展,強化AICDE、區塊鏈等數智化領域關鍵能力鍛造,推動技術影響力、産品創新力顯著增強。四是運營效率新突破,構建具有運營商特色、中國移動特點的“技術+業務+數據”智慧中臺,即AaaS(能力即服務)平臺,積淀能力、支撐發展、注智賦能,促進公司數智化運營和全社會數智化轉型。五是體制機制新突破,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強化協作,打造國家級實驗室和聯合研究院,設立數智化人才“特區”,構建一流數智化創新平臺和高精尖人才隊伍。

  第三,融合創新共建新發展生態

  實現“和合共生”,也就意味著産業各界要“開放合作、共創未來”,攜手助力經濟社會的數智化轉型發展。為此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共同開拓資訊服務市場,釋放全社會資訊消費潛力。二是共同加速技術創新突破,為數智化轉型注入強勁內生動力。三是共同賦能實體經濟發展,促進千行百業提質提效。四是共同培育開放融合生態,實現全行業的共同繁榮進步。五是共同強化安全體係建設,為産業鏈、供應鏈、生態鏈穩定築牢安全屏障。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07139762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