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4:29:55
來源:新華網

《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報告(2021)》正式發布

字體:

  2月19日,國家信息中心正式發布《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報告(2021)》,這是自2016年首次發布以來的第六份年度報告。

  報告認為,2020年,以共用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新模式表現出巨大的韌性和發展潛力。全年共用經濟市場交易約為33773億元,同比增長約2.9%。知識技能、醫療共用等領域的市場規模大幅增長,同比分別增長30.9%和27.8%;共用住宿、共用辦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過線下活動完成交易閉環的領域市場規模同比顯著下降,降幅分別為29.8%、26%和15.7%;生活服務領域同比下降6.5%。

  報告指出,共用型服務和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提升經濟韌性和活力的重要力量。從共用型服務的發展態勢看,2020年網約車客運量佔計程車總客運量的比重約為36.2%,同比小幅下降0.3個百分點;線上外賣收入佔全國餐飲業收入比重約為16.6%,同比提高3.8個百分點;共用住宿收入佔全國住宿業客房收入的比重約為6.7%,同比小幅下降0.2個百分點。從居民消費的角度看,2020年每人平均線上外賣支出在餐飲消費中的佔比達16.6%,同比提高4.2個百分點。每人平均網約車支出佔出行消費比重為11.3%,與去年基本持平。每人平均共用住宿支出在住宿消費中的佔比4.9%,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

  報告提出,2020年共用經濟平臺企業在業務布局、行銷模式等方面持續創新,亮點紛呈。一是企業服務市場成為競爭新戰場;二是共用經濟與網絡直播行銷深度融合;三是共用制造新業態新模式全面發展;四是大型平臺企業的生態化擴張進一步加速。

  報告認為,考慮到宏觀經濟可能出現的強勁復蘇,預計2021年增速將有較大回升,有望達到10%-15%;未來五年,我國共用經濟年均增速將保持在10%以上。

  未來監管將更加重視維護各方合法利益、著力預防和制止大平臺抑制市場創新活力的行為、加強對平臺協同行為的監管。反壟斷監管的加強將對平臺企業的合規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也會影響互聯網行業的投資方向,未來大型平臺的“燒錢”競爭將會變得更加謹慎,為爭奪市場份額進行的惡意收購現象也會越來越少。此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將使得平臺企業國際化擴張面臨更大挑戰和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5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