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4:13:25
來源:新華網

用科技傳播城市文化,讓建築可見、可聽、可讀

字體:

  “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十期:走進上海“建築可閱讀”

  漫步上海街頭,有建築可閱讀,有故事可分享,一處處記憶中的建築在歲月的沉淀下越發耐人尋味,它們不是沒有溫暖的鋼筋水泥,而是積淀著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與時代風貌的立體畫卷。上海“建築可閱讀”宣傳大使馮志浩帶記者走進徐匯區衡復風貌保護區,這裏有各式各樣的花園洋房,在這些老建築當中,孕育著種類繁多的名人故舊居。現在這些名人故舊居的墻上可以看到統一制作的標識牌,上面有二維碼,掃碼後通過蜻蜓FM能夠看到、聽到“建築可閱讀”的內容,還可以用VR進行導覽講解。其實像馮志浩這樣的宣傳大使在各個區都有,他們以自己的方式來講述推廣各個區的建築可閱讀的文化。這些都是上海開展“建築可閱讀”項目的成果之一。

  上海在2035年遠景規劃中提出要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設令人向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在建設人文之城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點——讓建築是可以閱讀的,街區是適合漫步的,公園是最宜休憩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

  “建築可閱讀”是讓人們走進城市的歷史、觸摸城市文化印記的良方。近年來,上海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全力推進“建築可閱讀”工作,做好城市文脈保護和傳承工作。經過三年左右的努力,上海的“建築可閱讀”得到了廣大市民、遊客和外國友人的肯定和好評。

  今天,新華網邀請大家一起走進上海“建築可閱讀”項目,傾聽上海建築文化的故事。

  建築可閱讀——上海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介紹:從2018年開始,上海市委、市政府開始推動上海“建築可閱讀”這一重大項目。現在,“建築可閱讀”項目已經成為了上海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經過三年左右的努力,“建築可閱讀”已經從最初“掃碼閱讀”的1.0版、“建築開放”的2.0版,進入到目前正在推動的“數字轉型”的3.0版。

  方世忠從“四個度”上詳細介紹了項目三年來的成效:

  一是開放廣度不斷推進。“建築可閱讀”工作范圍從6個中心城區拓展至全市16個區,開放建築數量從近百處增至1039處,二維碼數量從400余處上升至2458處。

  二是閱讀深度不斷豐富。“建築可閱讀”通過二維碼、VR等新技術的融入,讓建築“能讀”“能聽”“能看”“能遊”成為現實。

  三是服務力度不斷加大。我們已制訂出臺了《上海市“建築可閱讀”工作規范》,統一建築開放、二維碼設置等相關標準,提升服務效能。

  四是活化寬度不斷拓展。上海的“建築可閱讀”文創市集已連續舉辦兩年,推出了近千種相關文創産品,帶動了周邊商業的發展。我們還設計推出了百余條建築微旅行線路,廣受社會好評,有些微線路已經成為網紅的旅遊線路。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 方世忠

  弘揚城市精神 傳遞城市溫度

  方世忠表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和高品質文旅的需求,始終是我們的工作目標。‘建築可閱讀’傳承城市文脈、弘揚城市精神、傳遞城市溫度,可看可聽可遊可體驗,是滿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非常重要的公共文旅産品和服務。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平臺等多種方式,讓‘建築可閱讀’能夠再躍升一個新臺階。總的思路是推動‘建築可閱讀’數字化轉型,我們將重點開展‘建築可閱讀’十大行動,包括服務體係‘五個一’建設:成立一個聯盟、出臺一套標準、搭建一個平臺、打造一支隊伍、推出一份‘套餐’。”

  同時,上海文旅局還將和各類新媒體合作,讓更多社會主體一同參與,共同推動上海“建築可閱讀”。提出了“五個全民”的“建築可閱讀”推廣活動。全民評活動:徵集市民遊客的意見、建議;全民講活動:邀請市民遊客講述上海建築故事;全民拍活動:徵集上海建築攝影作品;全民遊活動:集更多上海建築微旅行線路攻略;全民創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設計建築相關伴手禮。

  以雲為支撐 擴展閱讀邊界

  蜻蜓FM承接了“建築可閱讀”項目中眾多內容有聲化和數字化的工作,同時和徐匯、楊浦、嘉定、浦東等區合作,在蜻蜓FM的平臺上專門開設了“建築可閱讀”的專區。談及做這個項目的初心,蜻蜓FM副總裁潘聰説:“作為新經濟時代的産物,蜻蜓FM在發展到一定的規模之後,也希望能夠回饋社會,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和使命。蜻蜓FM作為一個音頻平臺,而且是文化內容比較強的音頻平臺,在文化內容的聚集方面有著顯著的優勢,我們很希望把這些內容觸達到更多的用戶,這與上海市文化旅遊局想把文化送到普通老百姓身邊的初衷是一致的。上海是一個移民城市,民眾來自五湖四海,借助蜻蜓FM的電臺整合優勢,讓更多的來自五湖四海的聽眾能夠聽到當地的節目,是我們的出發點。”

  內容的傳播離不開技術的支援。作為蜻蜓FM的重要技術支撐,華為雲基于自身能力和實踐經驗,在大數據和一些雲服務的技術應用方面為蜻蜓FM增加了可靠度,對于蜻蜓FM業務和發展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潘聰對此説到:蜻蜓FM整個運營過程當中有幾個量級的提升,從最早幾十萬的下載量、活躍用戶一兩百萬,到現在超過4.5個億的下載量、月活超過一個億,這需要雲計算提供強大的支援,而華為雲在技術方面給了我們很多的支撐。也正是有了華為雲的技術支撐,蜻蜓FM在“建築可閱讀”項目中最大程度發揮了自身價值。通過提供更加豐富、多元的閱讀載體,用這種新穎的形式,讓上海的知名建築可見、可讀、可聽,為廣大讀者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

  我們如今所看到的上海建築以及建築背後的故事,是“建築可閱讀”項目開展以來,所有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他們深入解讀建築風格背後的城市發展歷程,為大家講述藏于建築中的人文故事。今後,希望如方世忠局長所説,通過“建築可閱讀”服務體係化、體驗數字化和工作社會化等十大行動,能夠讓上海的“建築可閱讀”,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對上海美好生活的更多體驗,能夠感受上海這座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遊城市的幸福和溫度。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75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