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4 08:42:48
來源:新華網

智能升級讓汽車成為出行“伴侶”

字體:

  新華網“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八期:走進廣汽傳祺

  2020年2月,發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文件,為智能汽車産業的未來發展指明的方向,並引起了各界的廣泛關注。文件指出,到2025年,實現有條件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達到規模化生産,實現高度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在特定環境下市場化應用。

  當前,整個汽車行業的産業鏈都在積極探索如何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來推動業務的創新。走進廣汽傳祺,了解它如何 “智造”美好生活。

  智能升級讓汽車不再是簡單的代步工具

  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兼技術中心主任張衛國表示:智能化升級讓汽車不再是簡單的代步工具,人與汽車之間的交互,會變得更加快捷和容易,同時汽車智能升級也會帶來更加優質、安全和便捷的出行體驗。

  張衛國為大家舉例:我們可以通過手機APP,遠端控制車輛,可以隨時隨地查詢車輛的一舉一動,還可以一鍵尋車、自動開鎖,以及在上車前用手機開啟車輛的發動機、內部的空調等。如今,車機的係統和算力已經非常強大,車內大部分功能都能通過智能語音來實現,減少了駕駛過程中一些人工觸碰的操作,解放雙手的同時,也提升了駕駛的安全性。

  不僅如此,智能安全輔助係統的加持,讓日常的駕駛能夠更加安心和安全,比如AEB主動式緊急剎車係統,可以減少行車時由于分心所造成的追尾事故;而車道偏離預警係統、車道保持輔助係統,可以時刻提醒駕駛者側後方的車輛,避免並線時發生的事故。此外,還有360全景影像、倒車影像、倒車雷達等等,能夠最大限度地幫助我們減少事故的發生。

  三大核心技術加持,從“制造”轉向“智造”

  當前,以科技為核心的標準正在驅動汽車産業轉型,廣汽傳祺將科技轉型作為其重要一步,並發布了“金三角戰略”。 該戰略旨在通過“産品增值、科技增值和服務增值”三大舉措,實現“為消費者增值、為經銷商增益、為主機廠賦能”的目標。

  張衛國進一步介紹了廣汽傳祺在“科技增值”方面的規劃:以GPMA架構、鉅浪動力、ADiGO智駕互聯生態係統這三大核心技術,持續為我們的客戶打造兼具駕趣和智趣的出行體驗。GPMA是廣汽全球平臺模組化架構,實現了年輕化、網聯化、低油耗、混動化等10大領域的進化突破;鉅浪動力是科技傳祺核心組成部分,是中國自主品牌動力總成技術的集大成者;ADiGO智駕互聯生態係統,匯聚了廣汽的智能化、網聯化最新的成果,為産品打造最強大腦。基于這些先進的技術,我們推出了EMPOW55,它是GPMA架構下的首款運動轎車,這款車將為汽車行業注入一股新的動力。

  汽車行業上雲,邁向全場景智慧

  近幾年,雲技術的比較非常的迅猛據悉,廣汽傳祺也充分抓住了這一發展契機,與華為雲相互整合、協同發展,開創了全方位的合作,將更好的推動了汽車産業的網聯化發展。

  張衛國詳細介紹了雙方的合作,他指出:廣汽傳祺和華為在數字行銷、車聯網、5G+、智能網聯以及數字化轉型等領域展開了全面合作,目前合作內容及深度還在不斷地推進過程中。以廣汽傳祺APP為例,截至目前通過華為雲提供的服務,所有的廣汽傳祺客戶都可以通過我們的APP來跟廠家和銷售店進行聯絡,包括售前和售後,以及車聯網的功能。另外,在短視頻的直播運營方面,華為雲還將幫助我們開發直播大數據平臺,能夠快速建立店端應用的體係。

  下一步廣汽傳祺會針對行銷大數據、數字門店、智能網聯等場景,與華為雲展開更深度的合作,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傳祺服務”。在智能網聯領域,還會繼續依托于華為雲的車聯網平臺,通過車中心、人中心將整個汽車服務整合劃一,搭載車聯網加汽車服務的生態圈,為車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平臺。

  雲計算的發展能夠給汽車行業帶來什麼?張衛國認為將會在兩個方面帶來汽車的變革。

  一是自動駕駛,自動駕駛需要車與車、車與人、車與道路環境及時地資訊交互和反饋。通過雲端資訊的連接,使得反饋也能夠更迅速和準確。二是智能座艙。主要體現在我們跟車輛的交流不再是過往通過手動的操作來實現,而是能夠通過語音、車上安裝的攝像頭來跟車輛進行互動。

  他表示:這些都能讓我們在開車的過程中更加便捷、輕松、安全。當然這離不開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所以我們也會通過雲平臺,將相關資訊及時通過我們的車、雲和主機廠後臺的主機進行連接,及時豐富車內用戶使用的場景。比如,可以不斷地通過車輛的OTA空中的升級,幫助車輛實現更多的功能,即使是傳統的常規車型,我們也能夠給用戶帶來這種常用、常新的體驗。

  張衛國強調:我認為今後的智能汽車,應該是我們非常好的出行“伴侶”,即使自己一個人開車出行,即使是去遠遊,我們也不會覺得孤單。我相信創新技術的發展會讓我們的汽車更加有溫度、更加智能、更加智慧。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5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