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3 11:12:32
來源:新華網

當傳統醫藥零售開啟數字化轉型 看益豐大藥房如何創新

字體:

  “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七期:走進益豐大藥房

  伴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互聯協同”與“開放賦能”的醫藥零售新時代已近在眼前。2019年,《新藥品管理法》出臺,網售處方藥松綁,傳統零售端的市場空間被進一步壓縮,醫藥零售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已迫在眉睫。

  如果説零售的本質是效率,那麼醫藥零售也不例外。因此,如何讓管理更加高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益豐大藥房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摸索出了一條解決之道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實現醫藥零售模式的轉型和創新

  作為一家全國大型的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創建于2001年的益豐大藥房如今已走過了二十個年頭。從創建以來,益豐大藥房始終堅持平價和專業,一直秉承一切以客戶價值為導向的理念,為客戶健康提供超值的商品和專業的服務。在聚焦連鎖藥房的同時,益豐大藥房也布局了醫藥批發、中藥飲片的生産和銷售、保健預防、慢病管理等大健康産業的領域。

  在益豐大藥房副總裁王永輝看來,零售的本質是效率,醫藥零售也不例外。隨著業務的不斷發展,如何讓管理更加高效成為益豐亟需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為提升零售效率、管理效率,益豐于2019年成立了“數字化中心”,全面推動企業的數字化,用科技來改造和賦能業務,總結起來説就是業務數字化、流程工具化、數據業務化。

  王永輝表示,業務數據化的主要任務就是實現業務信息化和線上化,讓益豐大藥房的業務能夠以數據的方式來呈現。流程工具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優化流程、簡化流程、提高流程的效率。而數據業務化則是通過數據最後來賦能和反哺益豐大藥房的業務。

  多年以來,益豐在如何提升技術能力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也創建了一係列“益産品”,開啟了數字化轉型賦能新的階段。通過技術升級,産品遵循移動先行的原則,統一了管理。在工作協同方面,開發了“益事通”和“益修哥”等産品。對于如何賦能門店這一塊,益豐有“益店掌”、“益店通”、“益智通”、“益家人”等一係列的産品。通過提供線上工作和數據達到閉環,對門店事務進行統一的標準化管理,讓門店的家人能夠一站式地完成各種各樣的工作。

  “智能升級”讓藥品零售工作效率大增

  除了賦能前臺業務,益豐在後臺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數字化工作。同時,益豐也在其他職能部門積極探索,以提升各部門的工作效率。在財務方面,益豐引入了RPA機器人,讓人力使用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升。門店巡視方面,益豐也引入了AI技術,通過一些AI實現精準的智能請貨,通過AI實現高效的智能巡店。

  益豐的數字化戰略是建立高效、敏捷的數字化運營體係,而益豐的業務發展速度非常快,所以益豐對數字化的響應,要求是非常高的。益豐的數字化轉型之路首先要走的就是業務和技術一體化的道路。在組織層面,將技術人員分成不同的小分隊,讓他們與業務條線完全的融合在一起。確保業務和技術團隊的工作目標是完全一致的,同時也加強了技術人員業務化和業務人員技術化。

  其次,益豐將從客戶體驗、改善運營效率、再造智慧門店和重塑供應網絡這四個方面進行全面的轉型和突破。借助數字化新興的技術,實現醫藥零售模式的創新和智慧零售的轉型。

  在“上雲”策略上,益豐大藥房數字化中心總監孫浩也介紹了整體規劃:目前所有的線上業務,基本上都在公有雲上。對于一些還在私有雲上的業務,也確定了逐步向公有雲遷移的戰略。公有雲具有按需收費、強擴展性、性能更優越、管理更有效、數據更安全等特點,基于這些因素的考慮,益豐終會走向全雲化,我們也期待未來能與華為雲有更多深入合作。

  技術為一線員工減負

  對于大眾而言,技術可能是冷冰冰的。但在王永輝看來,其實使用好技術可以給員工帶來溫暖。

  作為遍布全國的連鎖企業,益豐門店分布廣、員工人數多,依靠人力很難讓三萬名員工都感受到企業的溫暖,技術則可以很好地幫助益豐實現這一點。為了讓遠在各省的員工都能夠感受到來自公司的溫暖,感受到來自同事的關懷和祝福,益豐開發了名為“益家人”的人力資源管理係統,設置了生日福利、員工關愛等功能。

  而更重要的是,技術讓經驗的傳承變得更加容易。在益豐快速擴張過程當中的話,需要大量的人員支援。依靠人力無法及時培養滿足業務需求的成熟員工,通過技術搭建數字化係統,可以把一個優秀員工的能力固定下來,讓新員工能夠快速地具備熟練員工所掌握的能力,加速人才培養。

  數字化升級對一線門店的幫助尤其明顯。益豐大藥房長沙朝陽分店店長賀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數字化升級讓門店的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大幅減輕了一線員工的工作負擔。“以前需要填寫的各種單子和需要手寫的東西,現在我們只要拍個照給到公司,然後直接在手機上面上傳就可以了,更快捷、更方便。”賀艷表示,除此之外,對于數據量資訊的統計也為員工節省了不少的時間,大幅提升了一線工作的便利程度。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