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1 09:49:10
來源:新華網

勞動力管理的智能升級:如何科學高效又具有人文關懷?

字體:

  “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六期:走進蓋雅工場

  中國是勞動力大國,對勞動力成本優勢的追求逐漸向勞動力效能優勢轉型,對勞動力管理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在幫助企業進行勞動力管理轉型和升級的過程中,需要著力解決企業在勞動力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需要多少人”、“來了多少人”、“幹得怎麼樣”,用科技的力量在勞動力管理全流程實現智能升級。

  追求勞動力效能優勢不僅僅是存在于單個企業的勞動力效能的提升,更要基于整個生態鏈和底層力量,去推進整個産業和行業的勞動力效能的提升。同時也要讓整個管理制度和管理體系隨著技術的升級,顯得更加精準、更具關懷、更有溫度。

  中國在勞動力管理方面所積累的實踐跟經驗是全世界領先的,在這塊土壤上所誕生出來的勞動力的數字化管理工具也是領先的。如何帶著中國最優秀的勞動力管理實踐走向海外,也是當下亟待解決的問題。

  蓋雅工場聯合創始人兼CEO章新波將為我們解讀新時代下企業管理的新方式。

  勞動力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

  蓋雅工場一直致力于解決企業勞動力管理中的三個核心問題:需要多少人、來了多少人、幹得怎麼樣,即從勞動力規劃、執行和評估三個方面幫助企業靈活調配勞動力資源、精確控制勞動力成本、快速提升勞動力效率。

  章新波為大家介紹了這三個問題的具體狀況:

  第一,企業到底需要多少人?原來我們判斷一個企業需要多少人,要從年初開始做計劃,然後一步步把它下放下去。但是實際上,我們細化到最小的顆粒,每個車間、每個部門、每個門店在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個事件段需要多少人,這怎麼來的,我們根據歷史的經驗、根據模板、根據責任心判斷出來。但現在我們是用演算法用科技的力量幫你算出來最優化的那個解,哪一天哪個時間段我安排誰來上這個班是最合理,這個時候企業的效能就會利用到極致,這是第一點。

  第二,實際來了多少人?我安排了這麼多人來上班,到底實際有多少人在?有多少人在産生工時?計劃內有多少,計劃外有多少?我應該對哪些計劃外的事情做一些提前的管控跟預防,而不是在事後才知道。而現在我們可以做到智能的實時的預測提醒。

  第三,這些人到底幹得怎麼樣?每個人每天、每周、每月工作了多少小時?到底幹得怎麼樣?幹得好還是差?在每個門店、每個車間産生的工時效率到底怎麼樣?因為我們一直在追求效能。

  如今,蓋雅工場不斷地在這三個方向上用科技的力量來解決問題,這其實是對客戶産生了巨大的信息化和數字化的價值,也是蓋雅一直在推進的方向。

  勞動力效能的最優解

  轉型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的道路。蓋雅工場所做的事情在整個生態當中是相對垂直的,從底層來講,它依賴于大量的底層環境,需要穩定的雲環境進行技術支撐,這是其一。其次,怎麼將勞動力管理能力最好的一些應用連接起來?大家的數據是否能夠開放?怎樣才能不讓大家做重復性的勞動?能不能快速地銜接起來?這也是蓋雅在轉型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蓋雅工場選擇了華為雲。章新波表示:“華為雲能夠給到我們最大的技術能力的支援,而這個支援讓我們在華為雲上,從淺層次跟未來都有不同的變化。淺層次來講,我們先把大量的客人能夠跟華為雲形成一個雲服務的結合,能夠讓大量的數據在雲端以更高的速度、更便捷的方式、更精準的計算能力展現給他們。我們通過很好的演算法跟科技力量,把每家公司的某塊應用做到最優化。”

  長遠來看,我相信這上面會形成一些能力,大數據的能力、計算的能力,會形成更好的産業應用,而不僅僅是局限在某個企業自己的應用。我相信把整個産業可以推進更好的銜接以及推進更優化的解,這就是回到最後我們追求勞動力效能的初心。勞動力效能不僅僅是存在于單個企業的勞動力效能的提升,我們也希望去推進整個産業的、整個行業的勞動力效能的提升,這是沒有一個底層架構、沒有一個大數據的集合是無法實現的,這一定是基于整個生態鏈,基于整個底層力量以及我們的客戶形成的一個巨大的産業鏈,形成的最後優化的結果。

  未來,蓋雅工場將跟華為雲一起去助力整個長三角地區以及蘇州地區的高品質發展和智能的升級,持續加大投入,聚焦整個勞動力層面,推動勞動力管理的智能化升級。

  不讓奮鬥者吃虧

  當然,利用技術優勢將勞動力效能最大化,並不是讓人被係統所掌控,而是讓人能最大程度地創造價值、發揮價值。章新波認為:係統數字化或者説智能的升級,其實是給優秀的人,給正能量的人,給這些有更好發揮的人,以更客觀的更好的評價,讓優秀的人、奮鬥者能夠跑到最前面去,這其實是係統能夠更好地去識別、去抓取的一些數據。蓋雅也希望能夠讓整個的管理制度、管理體系隨著技術的升級,不是顯得冷冰冰,而是顯得更有溫度,更具關懷,而且是更精準的。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695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