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09:47:22
來源:新華網

《工業互聯網標識管理辦法》係列解讀|金鍵:行業“最大共識”已形成 完善生態體係成重點

字體:

  《工業互聯網標識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出臺以及“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發布,促使工業互聯網標識再一次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設計思路是怎樣的,未來一段時間標識發展的聚焦點在哪裏,未來幾年標識發展趨勢如何?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將從政策、技術、産業等角度深入解讀《管理辦法》,展望行業發展。

  開放、易用、互通

  標識奠定萬物互聯基石

  “《管理辦法》的出臺,意味著業界在標識體係上形成了當前的最大化的共識。”金鍵用這樣一句話強調《管理辦法》的意義。他認為,《管理辦法》對于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引和促進作用,這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工業互聯網發展尚處于初級階段,《管理辦法》的出臺意味著業界在標識體係上形成了最大化的共識;第二,《管理辦法》明確了業界各方的角色和職能,各大機構和企業基于此可以更準確地找到發展方向,有效促進技術創新,形成新的産業生態;第三,《管理辦法》的落地有助于國際合作,助推我國標識解析體係和國際規則實現從基礎設施到技術、應用等多個層面的對接。

  “標識相當于工業互聯網的‘身份證’,是産業發展的重要基石。”金鍵表示,標識在工業互聯網發展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標識解析體係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其大規模普及所需要的開放相容、易用、互通等特性。

  金鍵認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首先需要具備開放性和相容性,雖然當前工業互聯網的應用還在一些“局部”領域,但是未來其必將大規模普及,需要相容已有的技術和應用標準,包括國際治理體係和標準,最大限度保護企業的投入。其次,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的使用還需要盡可能簡單。工業互聯網企業需要和産業鏈上下遊對接,標識必須是企業能夠以非常快速和簡單的方式獲取的基礎服務。“不過,這個簡單的背後是對技術的極高要求,需要在設計和構建標識解析體係時展開大量工作,才能讓它變得簡單”,他強調道。

  在具備了開放、易用特性的基礎上,標識解析體係還需要面向萬物互聯需求。這是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設計思路中非常重要的要素,意味著既要讓資訊互通,同時又要充分保護數據安全。

  厘清三大核心問題

  明確發展方向

  《管理辦法》對于標識服務機構進行了分類,並分別提出了要求,金鍵表示,服務機構要理解《管理辦法》提出的關鍵要求,就需要弄明白三個問題,即:“誰能做、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管理辦法》對于這三個基本核心問題進行了明確。

  “誰能做”,意味著標識服務機構首先需要具備較強的技術能力,能夠提供基礎、穩定且有保障的服務;其次,“能做什麼”意味著標識服務機構需要找到自身定位,結合《管理辦法》的細則明確自己能做什麼;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標識服務機構需要清楚地認識到“不能做什麼”。標識服務是公共基礎服務,必須保持中立性和權威性,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充分保護數據的安全。隨著對各個方面的界定,大家無論是對技術,還是應用,以及對促進創新都明確了哪些事情是定義好的,在哪些地方有充分發展的空間。

  對于工業互聯網標識體係的下一步發展,金鍵充滿信心。從具體的數據上看,工業互聯網標識體係的發展已經超出的預期,二級節點數量即將接近100個,標識注冊量超過100億。與此同時,在産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提速的背景下,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的融合趨勢愈演愈烈,5G、區塊鏈、人工智慧和工業互聯網的“契合點”越來越多,為標識解析體係的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

  加大應用探索

  構建多樣生態體係

  《管理辦法》出臺為行業下一步健康發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接下來的“著力點”在哪裏?金鍵認為,業界各方在明確自身角色的基礎上,要加大工業互聯網標識應用的探索,完善生態體係。

  “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落地,必須要加大應用探索力度。”這些應用既包括面向民眾的普及應用,也包括智能工廠內部的深度應用,以及在像主動標識載體這種基于晶片的更加智能化能力等先進領域的探索。

  任何一個行業的快速發展都離不開生態體係的構建。“業界各方要持續完善工業互聯網標識體係的生態,而且要維持生態的多樣性。俗話説,‘術業有專攻’,無論是做軟件、晶片還是做係統整合、終端設備以及應用的企業,大家做好各自擅長的事情,構建開放、競爭、多樣的生態。”同時,金鍵強調:“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需要長期的投入,業界要看到技術創新的重要性和長期價值,市場空白意味著空間和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來,中國信通院致力于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標識體係發展,並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金鍵透露,下一步,中國信通院將持續支撐主管部門做好《管理辦法》的落地實施,做好宣貫等工作。同時,持續建設工業互聯網國家頂級節點,為業界提供更好的服務,完善相關標準。此外,還將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標識的國際化發展,展開更多國際合作和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697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