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0:31:07
來源:新華網

生命説明書——人類遺傳資源如何保藏利用

字體:

  新華網“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四期:走進武漢國家級人類遺傳資源樣本庫

  2020年2月3日,武漢市連夜建設多處方艙醫院。武漢生物樣本庫有限公司(即武漢國家級人類遺傳資源樣本庫,以下簡稱樣本庫)接到東湖高新區管委會通知,需盡快為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提供所需設備、試劑耗材等物資。

  接到通知後,武漢生物樣本庫員工踴躍報名。當晚趕到公司,在各個實驗室搜羅支援需要的一切物資。2月3日至5日,短短三天時間,樣本庫員工與合作供應商、園區同行企業,克服一切困難配備了所需的設備、實驗工具和試劑耗材,光打包成箱的就有50多箱,迅速為這個離金銀潭醫院最近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提供了近2000人份的檢測用物資,並協助安裝調試到位。

  參加抗疫支援工作的樣本庫團隊(部分)

  3月20號,公司正式復工之後,許多工作人員前往武漢“三站一場”(漢口站、武漢站、武昌站和天河機場)支援防疫工作。他們不能回家,24小時全身心投入。“小夥伴們敢于承擔。”武漢生物樣本庫總經理張晗蕊介紹。

  按保藏1500萬份樣本數據、3TB/份算,哪一種“雲管家”適合幹?

  對于一線的醫務工作人員來説,想用到保護健康的有效藥品,必須先基于大量的生物樣本資源及數據,進行病因分析、方案研究和産品(藥物或設備)研制。

  2016年,國務院印發批復,同意武漢市創建國家級生物樣本資訊資源庫。2018年,湖北省、武漢市、東湖高新區明確由湖北省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生物技術研究院共同出資3億元,成立武漢生物樣本庫有限公司,支撐湖北省生物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武漢市建設世界級大健康産業集群,擔起規范生物樣本保藏利用、支撐湖北生物領域新藥研發、疾病治療等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任。

  武漢國家級生物樣本庫

  據介紹,目前該樣本庫一期已基本建設完成,規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可實現樣本保藏能力1500萬份。

  對于1500萬份樣本的數據,如果涉及樣本資訊、臨床資訊、基線資訊、隨訪資訊及科研數據等,單份樣本的存儲容量就至少達3 TB左右,總存儲容量將非常驚人。“我們估算過,一期1500萬份樣本數據量,加上將來二期的更多數據,如果繼續使用傳統的數據中心去進行存儲管理,挖掘分析這些海量的資訊,要兼顧安全性、管理、效率和精準度是很困難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去年開始,武漢生物樣本庫與華為雲深度合作。按照實施方案,樣本庫目前主要使用的是混合雲平臺技術,在保證整個核心涉密數據的安全性的基礎上,將來對海量數據的挖掘分析研究,可能會進行脫敏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借助公有雲資源做高性能計算。

  作為配套,武漢生物樣本庫一期規劃了一個160平米的數據中心,採用的是華為最先進的模組化機房,具有節能、安全、便捷管理的特徵。

  武漢生物樣本庫數據中心

  據了解,目前武漢生物樣本庫已經幫助不少科研工作者對新冠病毒樣本數據進行了分析。今後,在疾病研究方面,該平臺將重點開展惡性腫瘤生物樣本庫和華中區域常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庫的建立和科研合作。他們期待,今後能夠為人類遺傳資源保藏、新藥研發、疾病診療等生命大健康産業發展,輸送源源不斷的資源及數據能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91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