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09:24:04
來源:新華網

一塊平板加朵雲 助20多位四川理縣學子走出千裏岷山

字體:

  新華網“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五期:走進施強教育

  2019年高考,理縣中學有二十余人考上本科,創十年最佳。對在千裏岷山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理縣來説,是歷史性突破,該校往年只有10多人過本科線。

  2019年5月,浙江省永康市教育局與施強教育利用技術將教育資源覆蓋到了2000公里外的四川理縣,利用華為雲幫理縣中學建立同步課堂,實現教學資源實時共用。大山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到優質的教育。

  高二數學最高分才47分,底子薄的山區孩子靠一朵雲實現逆襲

  理縣中學地處川西北高原,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區,也是浙江省對口支援地區。因為地處偏遠,理縣中學的教育品質堪憂。作為全縣唯一的高中,相比隔壁汶川中學600多分的中考錄取分,理縣中學只有400多分。

  2019年初, 四名來自永康、東陽等地的援川教師,來到理縣中學,想培養一批好苗子。但現實卻向他們潑了一盆冷水。每學期學校都會表彰年級前三名,結果數學滿分150分,站在領獎臺上的高二前三名學生,最高分才47分,最低的30分。這樣的成績,別説本科,連普通專科都難。

  但一年過去了,這批孩子中,有20多人考上了本科,創理縣中學歷史。

  這些孩子靠什麼實現逆襲的?除了教師的因材施教、用心教學外,離不開一塊螢幕和一朵雲。

  2019年5月,永康市教育局與施強教育利用技術將教育資源覆蓋到了2000公里外的四川理縣。永康二中作為信息化名校,利用公司捐贈的施強智慧教育設備——樂課平板,幫理縣中學建立同步課堂,實現教學資源實時共用。

  在理縣中學高三(1)班可以看到,學生人手一臺樂課平板。課間,數學教師唐世德通過平板電腦布置作業,10分鐘後,每個學生的做題結果便實時反饋到他的手中。利用依托于華為雲技術的的智慧教學産品——樂課平板,學生同步學習永康二中課程,實現兩地教學資源共用。

  通過華為雲,樂課平板是如何讓相隔2000公里的永康、理縣兩地的同步教學常態化應用于課堂的?讓我們通過黃香華老師的歷史課來一探究竟。

  兩地學生使用樂課平板對同一個問題進行回答,回答的數據展示在大螢幕上,老師、學生都能清晰地看到每一個問答情況,通過樂課平板豐富的互動功能,例如隨機抽答、課件題、選擇題甚至課堂測試,充分調動了兩地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參與到課堂互動中來,數據實時統計與展示,得到了大家的感嘆,遠端平板精準教學原來能散發出如此大的魅力!

  一塊小小的螢幕,不僅打通了東西部教育扶貧的窗口,更是打開了理縣學子走出山區、走向世界的大門。

  幾萬個學校一起雲升旗,見證歷史的她,激動的眼淚流下來

  金晶2008年畢業後就在施強工作,現在是施強教育商務部總監。去年2月底,她見證了一個歷史性時刻。“2月底各個學校在家復課,8點,來自大江南北的各個學校,都不約而同地‘雲升旗’,每個‘教室’裏都響起國歌,那一刻,即使我們在不同空間,但那種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會噴涌而出。那一瞬間,真的超級溫暖和感動。”金晶説,她最怕的還是網絡卡頓,因為一旦網絡出現問題,會影響師生的交流和教學品質。在華為雲之前,他們也使用其他的雲服務,但在黑龍江、內蒙、貴州等地的偏遠地區,信號不是很穩定。但2017年改用華為雲之後,一直運作很平穩,沒有出現過卡頓或掉線的問題。“使用華為雲之後,我們最大的變化,就是接到客戶的投訴越來越少了。因為之前有網課上到一半,斷線了,學生聽不到老師的課了,有些地區小運營商,網絡切換帶來不便,但華為雲真的很好用。”

  疫情讓雲教育迎來了爆發,需求也一下子涌出來了。“我們去年初在華為雲上申請的伺服器和雲存儲服務一天暴增了10倍,如果單靠我們自己採購和測試,根本來不及。”施強教育助理總裁蔡益平告訴記者,華為雲相當于修築了四通八達的通往各個地區的高速公路,施強只需要開車就可以順利到達全國各地。“我們內部測試過,使用華為雲,相比我們自己新建伺服器和記憶體,便宜30%左右,華為雲是我們的好搭檔。”蔡益平很慶幸選擇了華為雲作為合作夥伴,讓施強教育的雲課堂業務,可以迅速推廣到全國。

【糾錯】 【責任編輯:吳君蒙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686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