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15:48:19
來源:新華網

當渲染遇到雲,如何打造出一片更廣闊的天地?

字體:

  新華網“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三期:走進江蘇讚奇科技

  3D景深、畫面構圖、色彩調配,電影裏令人讚嘆不已的奇境特效如何煉成?答案是三個字:雲渲染。作為依托于雲計算的一種雲端服務,雲渲染可謂是特效電影默默無聞的最強保障後援隊。

  自2012年正式對外運營以來,國內的雲渲染市場經歷了從無序到有序、從小到大,從私有雲到公有雲、從不專業到專業的變化。作為國內最早涉足CG(電腦動畫)行業的企業之一,讚奇科技從最初的自建機房,利用私有雲輸出渲染産品,到全面擁抱公有雲服務,也是踩過許多坑,走過許多次彎路。

  向下扎根技術、整合資源,向上滿足客戶需要、打造整個生態,是雲渲染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成為中國的造夢工廠,打造CG制作産業生態體係的星辰大海,也是他們不曾改變的夢想。

  讚奇科技董事長梅向東為大家分享了他們智能升級的故事。

  雲渲染到底是什麼?

  談到雲渲染,作為最早進入這一領域的企業之一,讚奇科技的董事長梅向東對此也有自己的認知。他表示:雲渲染看起來比較難懂,其實大家耳熟能詳。在影視領域,例如《大聖歸來》、《捉妖記》、《我和我的祖國》、《上海堡壘》、《急先鋒》、《金剛川》等一係列的動畫電影都離不開雲渲染。雲渲染就是用電腦技術將這些動畫人物渲染出來,最後呈現到觀眾的面前。換句話説,雲渲染就是把原來人工做的事情用電腦做出來。

  讚奇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最早涉足CG(電腦動畫)行業的企業之一,並于2014年正式推出渲雲客戶端V1.0,進入了市場推廣階段。雖然成立較早,但也經歷了一段曲折又漫長的過程。

圖為讚奇科技董事長梅向東

  從初期到現在,我國的雲渲染市場經歷了從無序到有序、從小到大,從私有雲到公有雲、從不專業到專業的變化。梅向東介紹到:早期渲染是小作坊式的,就是把一些文件通過QQ、通過硬碟的寄送的方式拿過來做渲染。但是隨著技術的發展,渲染慢慢地從私有雲向公有雲轉變,而且這種趨勢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潮流,成為了一個未來發展的方向。

  業務高速發展遇到IT資源瓶頸

  雖然在成立之初,讚奇科技就創建了一定規模的私有雲機房,並利用私有雲輸出渲染産品及服務,立志要打造互聯網可視化生態。但渲染是一個要大規模使用算力的行業,這種私有雲發展模式有一定的瓶頸。在之後三年的落地實踐中,讚奇科技很快就發現了私有雲的“供給”不足。

  梅向東表示:我們開始的雲渲染,最早是自己建機房,所以有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在打造自己的IDC過程當中,我們踩過了很多坑,遇見了很多難題,例如機房管理、存儲、頻寬、計算等等資源,包括最關鍵的核心技術,怎麼樣去把這些東西真正地打造好,對于我們來説存在很大的困難。

  他從三個方面為大家舉例:

  一是自建機房無法解決存儲並發的問題,一旦機器跑到了1000臺以上的話,存儲就是一個最大的瓶頸,能有大部分的任務因此而白跑;

  二是自建IDC有一個容量的限制,它的規模如果達到一定的程度,而客戶任務比較多的時候,其實就很難去滿足;

  三是關于並發傳輸的難題,如果只用固定的頻寬或者固定的運營商,很難解決不同客戶帶來的不同需求。

  全面牽手華為雲

  面對這些難題,讚奇科技在歷經波折後,終于尋找到了一條最合適的道路,那就是選擇與華為雲合作,全面擁抱公有雲。梅向東表示:華為雲將華為30多年在ICT領域的技術積累和産品解決方案開放給客戶,致力于提供穩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續創新的雲服務,能最大限度地滿足讚奇科技的需求。

  不僅如此,讚奇科技還與華為雲聯合發布了雲設計協同解決方案,為設計行業提供更為靈活高效的全新生産模式,全面釋放數字化辦公生産力。梅向東認為:我們原來做雲渲染服務只是在整個設計師行業當中的流程設計中的最後一道工序,我們今天跟華為雲合作的這一款呆貓産品,是雲上協同、雲上設計、實時渲染、離線渲染打通一體的,我們解決了設計師碰到的諸多痛點,如設計資源的不足,在設計過程當中的協同,在整個設計流程的安全,設計的資産存放等一係列問題,是解決設計師的一個全係列、全流程的産品,所以這是裏程碑式的一個産品。

  面向未來,讚奇科技會聯合華為一起向下進行資源整合,與華為一起共同去打造、共同去推進傳輸的技術、協同的技術以及未來的雲作業系統、雲桌面的技術,以及渲染引擎的技術。向上會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打造一個更加便捷地去滿足客戶的使用習慣、使用方式的産品,這也是讚奇科技努力的一個方向,在這個基礎之上跟華為一起打造整個生態。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6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