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6:00:10
來源:新華網

深井之下400米的智慧之路

字體:

  “智能升級先行者”展播計劃第一期:走進陜煤榆北煤業小保當礦業公司

  煤炭行業信息化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長期戰略,陜煤集團作為煤炭領域國有特大型能源企業,一直以來在煤礦智能化發展的方向不斷探索,並取得了突出成績。

  上午8點,陜西榆林的陜西煤業化工集團小保當煤礦400米的深井下,一號煤礦綜採一隊副隊長王曉鵬剛剛下完夜班,脫下厚重的礦服,他拿起手機,點擊進入煤礦的智慧控制中心平臺,在運輸控制中心,按下了車輛呼叫鍵......

  這只是小保當智慧煤礦的一個縮影,去年和華為雲合作之後,小保當煤礦通過智慧化係統的深度應用,將礦工從繁重的工作中徹底解脫,同時提升了煤礦生産的安全等級,而且同時大幅提高了開採效率。去年,小保當礦業有限公司入選國家首批智慧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在全國乃至全球的煤礦領域裏,其智慧化應用成果已經首屈一指。

  打造國家級智能化煤礦示范企業

  陜煤集團副總經理、陜西煤業總經理王世斌表示:“煤炭行業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落後和危險的印象了,信息化已經讓煤礦徹底改頭換面。”

  陜西省是國家的産煤大戶,陜煤集團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煤礦的信息化建設正是陜煤高品質發展的中流砥柱和長期戰略。王世斌告訴記者,陜煤長期以來,大力推進煤炭行業智能化建設,以煤礦智能化建設為主線,推動企業從係統智能化到智能係統化的進階。

  在智能化建設中,陜煤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截至2020年底,集團公司所屬36對礦井,已建成智能化採煤工作面36個,其中黃陵、陜北、榆北和彬長礦區全部完成,集團智能化産能達到1.55億噸,佔總産能的83%,紅柳林等7處煤礦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是全國入選最多的企業。

  建設真正意義上的智慧化礦井

  從2017年到現在,小保當煤礦從一片荒漠到一個現代化礦井的呈現,從建礦之初的100人到目前的1400人,小保當礦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徵覺得這個煤礦的建成,就像自己孩子一樣,看著一步步長大。

  小保當煤礦從一誕生,就將它定位在世界一流,這個世界一流有兩層含義,一是真正意義上的智慧化礦井,另外則是一流的綠色高效智慧能源企業。因此,在頂層設計方面,採取産學研結合,邀請院士專家團隊,聯合華為、西科大、中煤科工、中國電信,中國礦大,西煤機合作夥伴,從理論方案到落地見效能等進行整體規劃。

  另外針對信息化建設過程中突出的資訊孤島問題,小保當在係統融合上下足了功夫,首先是打通各子係統的數據傳輸,實現數據共用。其次建設數據湖,將所有數據收集到數據湖,並進行數據治理和過濾,使其于管理體系融合,以此支撐礦井日常經營管理的高效運轉及運營的全面管控。

  小保當礦區:智慧應用全面服務生産生活

  “小保當煤礦是一個新型的智慧化礦業公司,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智慧化係統的深度應用,礦區目前全部實現智慧化管理服務和生産調度。”小保當一號礦副礦長李傑自豪地告訴記者。

圖為小保當智慧調度中心

  隨著地面和井下4G網絡的全覆蓋,小保當礦區的科技含量大幅提高,從刷臉支付到虹膜識別,從無人駕駛到智慧指揮調度,在一線城市的大企業中都很難見到的智慧化應用,已經進入小保當煤礦生産和生活的每一個環節。

圖為礦工下井前,通過智慧係統進行檢測

  目前,小保當聯合華為已經完成了一號煤礦“三大平臺、兩大中心、56個子係統建設”。其中,三大平臺之一的安全資訊共用平臺已經使用了382天, 結合各個子係統數據接入和整合,建立了一個安全資訊共用平臺的數據倉儲中心。

  基于華為雲,小保當煤礦的的數據基礎更加完善,小保當一號礦實現了“全業務流程的風險辨識”,通過把“人、機、環、管”數據與礦井安全管理規程相結合,建立風險辨識庫, 通過全業務流程風險辨識,實現風險管理的智能化。例如,根據安規要求,瓦斯感測器要15天內調校一次,通過共用平臺數據篩選瓦斯感測器狀態15天內是否出現調校狀態,進行黃色提示報警。通過AI演算法,學習歷史監測監控數據,對監測監控數據的趨勢進行預警,當出現峰值時將進行提示,當趨勢處于一直上升趨勢時,則管理人員需要對該區域進行高度重視。

  此次小保當礦業公司與華為的高效合作加速了小保當智慧煤礦建設。李傑表示,通過華為雲提供的智慧園區解決方案,小保當園區管理服務、生産經營已經從傳統的單一、被動和低效的方式逐步轉變為統一、主動和高效的智慧管理模式,從而實現了從傳統園區到智慧園區的轉型。此外,依托華為雲應用平臺ROMA,小保當智能運營中心構建了“一屏覽礦區”的便捷管理模式,對樓控係統、設備與設施運維、礦區安全事件等進行統一、可視化的多維管控。

  未來,小保當煤礦還將在科技創新方面繼續加強投入,楊徵表示,2020年投入研發費為1.7億元。十四五期間,每年的研發經費將不低于2億元,全面促進公司安全管理和生産效能的提升。同時每一個科研項目見效能還要進行數次的迭代和改進,直至完善。比如,機器人在組裝過程中完成了20余項改進,井下完成了80項改造。(文章部分整理自華商報記者 楊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79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