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5:06:23
來源:新華網

于賢成:5G賦能北鬥 引領行業發展

字體:

  7月31號,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本期新華網《5G瞰天下》邀請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就5G賦能北鬥,引領行業發展話題與網友交流。

  主持人: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目前發展情況?

  于賢成:我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建設實施“三步走”戰略。1994年啟動,2000年完成北鬥一號係統建設,2012年完成北鬥二號係統建設。6月23號,我國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順利升空,這標誌著我國北鬥全球導航係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7月31日開通儀式舉行。中國北鬥開啟了高品質服務全球、造福全人類的新篇章。隨著北鬥三號係統全面建成,“三步走”戰略取得圓滿成功,中國成為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的國家。

  北鬥導航係統是重要的空間資訊基礎設施,對我們的國防建設、經濟建設、科技發展都有重要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北鬥導航係統深入人們的生産生活之後,可以極大地提高人們生産生活科技含量和智能化的程度。

  北鬥導航係統建設是幾代人傾心投入建設的成果,也是國家強國復興征程中的一個壯舉,創造不凡業績的同時淬煉出北鬥精神。

  主持人: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的正式開通,對于北鬥相關的産業和行業發展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于賢成:自從2012年我國北鬥二號係統建成之後,我國的北鬥導航相關産業就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時期。當前它仍處于高速增長時期。

  我國北鬥産業以北鬥為核心的相關導航、定位和授時技術,和現代通信技術結合,使出行導航變得方便。使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得到提高。現代導航技術和生産生活的某些領域相結合,我們叫做北鬥+。比如現代物流業,通過北鬥導航技術準確定位,對車輛、人員進行管理,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便利。北鬥+農業令農業更加精準、現代化、更加高效。導航定位技術用于農業機械的無人駕駛、導航定位管理、農業耕作、播種、施肥等方面,使農業生産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主持人:您在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北鬥産業會有一個黃金的十年和輝煌的十年,這個十年怎麼講?

  于賢成:隨著北鬥三號係統的全面建成,我們國家北鬥産業迎來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北鬥建設,首先著眼于國家安全,其次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科技發展對經濟建設作出很大的貢獻。隨著北鬥三號係統的建成,我國衛星導航産業,以北鬥為核心的衛星導航産業將迎來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將進入輝煌、黃金的十年。中國的北鬥將成為世界的北鬥、一流的北鬥,而且會帶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

  北鬥應用到新的領域,尤其是和5G結合,把北鬥的高精度和5G的高速度融合,有廣大的應用空間。北鬥應用導航技術使出行産生革命性變化,今後在車輛智能駕駛方面還會有突飛猛進的發展。現在許多企業正在研發汽車的智能駕駛甚至是無人駕駛,可以預見到未來汽車駕駛智能化程度會大大提高,幫助我們更安全、便捷、快速、高效出行。北鬥應用正在“走出去”,創造對外服務、出口服務新價值。

  可以預見北鬥産業未來充滿希望、生機無限。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7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