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動全過程、全行業、全社會節水 再生水成“第二水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0:02:02
來源: 人民日報

北京推動全過程、全行業、全社會節水 再生水成“第二水源”

字體:

  “作為供水環節的節水主力,我們堅持走科技節水之路,建立以獨立計量區、衛星探漏等現代化技術手段與人工探漏互為補充的漏損管理體系,主動檢出管網破損隱患處數量明顯提升,實現年均節水量近1900萬立方米。”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副總工程師劉闊説,截至2023年底,集團供水管網漏損率降至8.79%,已實現連續10余年下降。

  2023年3月1日起,《北京市節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首次從取水、供水、用水、排水和非常規水利用等維度,構建起全過程、全行業、全社會節水體係,形成完整的節水工作格局,為北京節水工作開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同時,北京市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的首都節水聯席會議制度,調度部署重點任務,加強部門統籌協調,全面推動節水職責和工作任務的落實。

  北京市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張欣欣介紹,《條例》實施一年多來,北京市不斷構建完善節水法規配套制度體係,建成25個農業節水示范基地,完成281家重點工業企業水效對標達標。“光瓶行動”“節水大講堂”等活動喚起了更多群眾的節水意識。

  北京將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作為節水工作的重要抓手,強化過程監管和結果考核,倒逼用水方式轉變。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北京市生産生活用水總量為25.27億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為9.3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5.6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為0.752。

  北京還建立了覆蓋生活服務業、工業、建築業、農業等各領域和各用水環節的節水標準體係,廣泛應用于規劃和建設項目的水資源論證、取水審批、計劃用水管理、節水評價、節水型單位建設、水效對標達標等工作。

  春風吹拂,中國傳媒大學明德湖波光粼粼,湖畔玉蘭花開,引人拍照留念。“去年10月底,學校完成了補水管道的改造,將再生水引入了景觀水係。”中國傳媒大學後勤保障處副處長楊壘壘介紹,學校與北京市水務部門合作,推動再生水利用,將其用于綠化澆灌、景觀水係等,大大節省了新水資源。

  擴大再生水利用是節水的重要手段。“去年,中國傳媒大學、國家會議中心等40余個新用戶實現再生水接入,當年用水量達138萬立方米。”北京排水集團再生水分公司經理杜煒説。不僅如此,過去一年,北京市再生水年利用量達12.77億立方米,再生水成為穩定可靠的“第二水源”,廣泛應用于工業生産、市政雜用、生態環境等領域。

  “我們將進一步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不斷提升全社會節水意識,加快完善節水治理體係,推動北京建成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節水型社會。”北京市水務局局長劉斌表示。(記者 潘俊強)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