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標桿工程展區秀出“數字北京”新實力 數字之光“點亮”城市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9 10:16:04
來源:北京日報

六大標桿工程展區秀出“數字北京”新實力 數字之光“點亮”城市未來

字體:

  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329個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實現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全覆蓋,數字醫療示范中心接入44家醫療機構、歸集37萬份病例,“回天鄰里”探索超大型城市社區數字化治理模式……2023中關村論壇上,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新突破集中亮相,特別是六大標桿工程展區展示了北京在城市超級算力中心、自動駕駛等方面的階段性成果。

  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北京正在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打造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和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標桿’。”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論壇的數字經濟成果展示板塊,聚集北京數字經濟建設成果,同步構建了線上元宇宙展館,以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展示北京數字經濟發展成果。

  其中,城市空間作業系統創制、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高級別自動駕駛全場景運營示范、跨體係數字醫療示范中心建設、數字化社區建設這六大標桿工程展區,充分展示了北京建設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階段性成果。

  “城市空間作業系統創制工程已完成涉及10類、累計超過7億條記錄和80萬個文件的數據資源的‘一網統管’應用場景。”相關負責人説,本市正在海澱區試點完成多場景建設,未來將繼續推進基于實際應用的多維度復制和市場化發展的3.0試點。

  對于備受人工智慧産業關注的“算力”問題,北京也一直在布局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工程,聚焦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統籌全市算力規劃布局。目前,已在海澱區、朝陽區布局2個市級算力中心,在石景山區、豐臺區等布局了4個商業化算力中心,登記在冊數據中心80余個,機架規模超30萬架,支撐北京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健康發展。

  目光再投向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作為國內首家“基于數據可用不可見,用途可控可計量”的新型交易模式的數據交易所,這裏正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動樞紐。

  此外,高級別自動駕駛全場景運營示范工程統籌“車、路、雲、網、圖”等要素資源,完成示范區全域60平方公里、329個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全覆蓋;跨體係數字醫療示范中心建設工程接入44家醫療機構,歸集374392份病例、4771萬人的健康資訊,完成2個市級平臺試點建設,推進健康數據應用和産業化落地;數字化社區建設工程以回天地區為試點,針對社區60項需求,上線場景應用108項,“回天鄰里”注冊人數近10萬人,形成基層社區管理和公共服務的數據基礎,探索超大型城市社區數字化治理模式。

  成果展示的同時,論壇上還專門設置了數字經濟的市民互動展區,市民可以體驗人工智慧技術復現的通州運河公園空間元宇宙互動展示、AI數字人真人問答,甚至與中國象棋機器人對弈下棋……

  不斷樹立起的“標桿”得益于産業基礎。去年,北京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7萬億元,佔GDP比重達41.6%;今年一季度,北京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4265.7億元,佔GDP比重達42.9%,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驅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通過築牢數字底座,強化數字賦能,夯實政策保障,北京數字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步入城市智慧化轉型新階段,在構築數字化治理體係新局面中也取得積極成效。”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加快推進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與全球各界攜手,發展數字經濟,完善數字治理,擁抱數字文明。(記者 曹政)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