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點一滴夯實工業和高校節水“小單元” 描繪水域城市全民節水“大圖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4 07:27:44
來源:新華網

武漢一點一滴夯實工業和高校節水“小單元” 描繪水域城市全民節水“大圖景”

字體:

  武漢市深入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堅持節水優先,優化治理體係,聚焦節水單元,激活“節水動力”,不斷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在精打細算用水,從嚴從細管水的過程中,全域性全過程全方位地推進節水單元載體建設,工業和高校節水一個一個“小單元”如同一塊塊拼圖,助力武漢市描繪水域城市全民節水“大圖景”,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夯實基礎。

  高站位助推工業節水 匯聚綠色發展強大動能

  武漢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優勢為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也使得武漢産業布局呈現高耗水行業相對集中的特點,工業用水總量佔全市總水量的34.6%,推進工業節水是武漢節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們在項目設計階段就引入節水規劃,從用水端的節水工藝,到處理端的回收水係統,節水措施貫穿用水的全過程。”武漢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

  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中水處理回用單元

  “顯示面板作為高精度、高技術産業,每一道生産工藝流程,都需要高純度的水進行清洗。”華星光電工作人員説。因為生産環節耗水量大,華星光電在廢水迴圈利用上,發揮企業智慧,降低用水成本。70%的廢水經處理後,分質使用,優質水再次回用到生産工藝環節,低質水用于廠區冷卻塔、綠化、保潔和補充園區內的雨水花園水位。華星光電不斷調控節水量,單位産品耗水量僅為行業平均值的60%。

  在“中國光谷”,已匯聚長江存儲、藤倉烽火、長飛光纖等一批電子資訊産業的知名企業,這些光環效應加持的企業,在綠色發展上主動作為,通過節水“智能管理+制度保障”,實施技術創新,科學用水。例如,長江存儲作為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生産企業,持續推進節水改造,工藝水年回用量達到2.7億立方米。

  從東湖開發區的“中國光谷”到經濟開發區的“中國車都”,産業集群的優勢逐漸顯現,同類型産業的節水模式易推廣、可復制。

  2023年3月,中韓(武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華潤雪花啤酒(武漢)有限公司獲評“國家級水效領跑者”,標誌著乙烯和啤酒行業在節水提質增效上再上臺階。

  如今的武漢,生産型節水已成為更多企業的共識,綠色生産與低耗制造已成為企業追求生態效益的理念。經過多年實踐,武漢工業節水水準持續提升,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提升到91.7%,節水型企業覆蓋率達41.1%,為綠色發展匯聚著強大動能。

  高標準加強高校節水 夯實品牌創造強大優勢

  武漢作為“大學之城”,雲集了近百所高校,年用水量近1億立方米。開展節水型校園建設,教育引導廣大學生樹立節水意識,輻射帶動家庭及全社會節約用水,勢在必行。

  2022年,湖北工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入選首批國家節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自學校推行合同節水項目改造以來,每年可節水100余萬立方米,節水率超過30%,年節約水費近300萬元。”湖北工業大學後勤管理處負責人介紹。

  借助合同節水管理的創新模式來破解高校節水難題,是武漢市節水辦推進高校節水工作的一劑良方。針對學校的不同用水情況,“問診把脈”,因地制宜地提出節水改造方案。在武漢市節水辦和服務企業的專業指導下,湖北工業大學採用效益分享型合同節水模式,通過一次性投入兌現、節水率承諾兌現,高品質地完成了合同節水改造。

  從2018年以來,武漢共有16所高校實施了效益分享型和效果保證型合同節水管理項目,已完成投資4000多萬元,實施後年節水量近600萬立方米。

  2022年,武漢高校節水成果斐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經濟學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60所高校單位學生用水量均優于省、市兩級用水定額標準要求。

  武漢市節水辦作為節水監管機構,既要點對點為高校深挖節水潛力,到府指導,提升用水效率,也要從面上嚴控高校用水總量。

  2019年,武漢開始實施高校節水減排三年行動計劃,對用水單耗超標嚴重的部分高校實施重點監控,對標用水定額核定下達年度用水計劃,按期分解考核,強化用水目標責任管理。2022年全市高校用水量較2018年同比減少2200余萬立方米,總體下降超過20%。其中,湖北工業大學、武漢工程大學、武漢交通職業學院等6所高校年用水量降幅超過40%,節水成效顯著。

  武漢高校參與節水減排三年行動計劃的共79所,為讓高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武漢市節水辦結合各高校教育特色,支招高校摸索出不拘一格的節水模式,從建章立制、合同節水、過程化管理、科技創新、節水宣教等不同的方面,突出自身特色,著力打造節水型高校品牌。

  武漢市節水辦堅持“一校一策”,幫助各高校量身定制創建實施方案,組織完成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34所高校的《節水型高校實施方案》編制工作,武漢理工大學等36所高校獲得“省級節水型高校”稱號,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評“省級節水標桿高校”,節水型高校覆蓋率超過40%。

  高水準建設節水文化 凝聚全民參與強大合力

  生活在長江邊的武漢人,親水愛水是天性,長久以來形成的城市水文化已經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公眾的廣泛參與成為武漢節水的最大亮點。

  武漢充分調動全民參與節水型城市建設積極性,“愛我百湖”志願者協會成員已達萬人,累計組織大型公益活動300余場次;在百所高校組建節水志願者聯盟,深入企業、社區,帶動節水減排活動開展;中小學開展“綠色學校”建設,25所學校成為全市節水教育試點學校;居民社區以創建節水型小區為契機開展節水宣傳係列活動,節水新風尚在鄰里間蔚然成風。

  武漢節水科技館是全國第一個以節水為主題的科技館,被授予“全國中小學節水教育實踐基地”“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等稱號,開館12年來累計接待市民百萬人次以上,與武漢科技館、長江文明館、橫渡長江博物館等展館共同形成了水情宣教方陣;連續17年打造“中小學節水主題班會平臺”,累計有200多萬人次中小學生參與;打造“節水社區居民宣傳平臺”,13年來堅持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節水活動;創新運用新媒體宣傳平臺,在全國首創《節水微課堂》係列節水科普網課,入選全國百部優秀科普微視頻作品。

  武漢節水科技館舉行中小學生節水優秀繪畫作品展

  武漢充分利用河湖眾多、水生態治理項目密集、節水型企業豐富的優勢,組織市民開展城市水生態治理、節約用水、海綿城市等考察活動,引導全社會關注水、節約水、保護水。武漢市晴川初級中學的節水實踐活動榮獲全國中學生水科技發明比賽一等獎。

  武漢市節水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通過有針對性的水情教育和深入持久的節水宣傳,廣大武漢市民從“要我節水”變為“我要節水”,將惜水共識化為節水具體實踐,讓每一滴水都最大限度發揮作用,攜手共建節水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