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海産業力創藍海天地 坤彩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28 15:24:59
來源:新華網

在紅海産業力創藍海天地 坤彩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吳曄)潮涌千帆競,奮楫正當時。春日的福州江陰港,一船船礦石抵達後進入坤彩科技生産車間,開啟全球首個萃取法氯化鈦白之旅。這也是該公司歷時13年研發攻關,耗資30多億取得的巨大創新突破。

  “從0到1,萃取法氯化鈦白工藝顛覆了100多年的行業傳統技術路線,是坤彩科技勇擔時代責任,貫徹新發展理念,走高品質發展新路的積極探索,也是我們力爭在紅海産業闖出藍海天地的根本依賴。”公司上市六周年之際,坤彩科技董事長謝秉坤頗有底氣地告訴前來調研的媒體記者們。

 突破壁壘,要做“孤勇者”

  作為重要的無機化工顏料,鈦白粉主要用于建築材料、涂料、油墨、塑膠、陶瓷、造紙、纖維等領域。目前中國是一個鈦白生産大國,但品質跟品牌依然落後。在坤彩科技研發出鹽酸萃取氯化鈦白之前,主要有兩種生産工藝:硫酸法和氯化法。硫酸法主要為中低端市場,目前産能主要集中在中國,市場佔比高達90%,而歐美國家以氯化法為主,高端鈦白佔比90%左右。

  硫酸法應用歷史比較久,技術成熟,但“三廢”排放量大,容易造成嚴重污染。隨著環境保護法規的日趨嚴格,早在2006年美國便關閉了國內最後一家硫酸法鈦白粉生産工廠。而另一方面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高端鈦白應用和需求不斷上升,硫酸法在耐候性和純度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這導致中國高端産能供應不足,每年需要從國外進口高品質鈦白粉滿足國內需求。

  氯化法工藝起步較晚,但工藝流程簡單,産能大,污染小,目前在國外應用較普及。雖然我國在國家層面自2005年起已開始鼓勵、推廣氯化法生産工藝,但受我國高鈦渣及人造金紅石等主要原材料短缺及先進技術被少數國際企業壟斷等因素影響,發展速度較為緩慢。

  “人家賣36000,你賣16000。中國鈦白粉的制造花了同樣的資源,連人家一半價格都賣不到,確實不應該,因為它不是奢侈品,不是化粧品,是大宗材料,我們不應該因做不到高品質只好廉價賣給別人,這是很痛心的一件事情。” 如何讓中國的鈦白粉企業,突破技術障礙,與國際巨頭擁有平等對話權,實現民族企業的自強,讓全球市場刮目相看,成為了謝秉坤心中的執念。

坤彩科技董事長謝秉坤

  謝秉坤的這份自強,並不是沒來由的狂妄。他所創建的坤彩科技,經過24年的不懈努力,從一家廠房面積只有2000平方米的普通珠光顏料加工廠,成長為國內首個在A股上市的珠光粉生産企業。如今,坤彩科技已是全球珠光顏料生産企業領頭羊,在國內和全球的市場份額大約佔75%和45%。作為全球唯一具有以合成雲母為基材珠光顏料完整生産工藝體係及産業鏈的企業,坤彩科技産品不但滿足數十個行業的應用,其戰略合作夥伴還包括 PPG、寶潔、聯合利華、資生堂等世界多家500強企業。

  在謝秉坤看來,作為一名企業家,應該站在更長遠的未來進行布局。“如果我們從頭開始進行氯化法研發,未來將跟中國其他氯化鈦白企業處于一樣的位置,並沒有別的優勢,也很難通過這個工藝實現品質的超越或者成本的超越。所以,坤彩決定背水一戰,採用新的方法,全世界沒有人用過的萃取法,生産氯化鈦白。”

  正是基于這份覺悟與決心,謝秉坤再次帶領坤彩科技重裝上陣,“歸零跨越”,走上了一條艱辛的自主研發探索之路。

 創新驅動,韌性堅守

  作為行業最上游的基礎型原材料研發工作,其研發周期與研發投入都是巨大且磨人的。投身更加復雜艱巨的賽道,謝秉坤靠的是一股子拼勁和對創新的堅守。

  起步階段,坤彩曾經開出巨額設計費,委託過國內著名的化工設計院進行設計。然而,因為困難重重,設計院最後把設計費退回,無疾而終。“我們也咨詢過很多高校,他們也沒有這方面背景的論文或者可借鑒的專利與文獻。據我現在所知,從事過這個項目研究的全球博士不到500人。”

  四處碰壁的謝秉坤決定坤彩自己幹。

  “坤彩有做世界第一的基因,靠研發創新,立足于市場。我們的珠光顏料之所以能做到世界最大,並且價格賣的高,就是這個原因。坤彩具有創新基因,包括技術、工藝、管理、模式和銷售等等的創新,我們一直在探索,創新是一個企業轉型升級唯一的手段。”

  為了掌握行業最高端的制備工藝,公司專門組建了由“千人計劃”人才為科技領頭人的專業技術團隊,多名博士和碩士擔任研發項目負責人和課題組長,還創下了中國民營化工企業第一個聘請外國博士的先河。工程師出身的謝秉坤更是日夜泡在現場,跟團隊一起畫圖紙,做實驗,出策略,想辦法。技術攻關、中試驗證、小規模生産……每一個階段,都充滿了曲折和磨難。

  “這個項目開始做的時候我們知道很困難,但做到最後我們才知道有這麼難。”謝秉坤回憶起來,那一個個的問題仍讓他記憶猶新:不斷去突破認知局限、工藝的局限,材料的局限……

  巨額的投資,無數的汗水,意外的挫折,對于一般人來説,可能會放棄。然而,謝秉坤不會。作為溫州人,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説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已經深刻在他和企業的基因中。

  于是,再投入,再攻關,坤彩成立另一子公司正太新材,在2019年下半年開工建設二氧化鈦和氧化鐵項目。終于,在2022年正太新材成功投産。目前該工廠已經啟動2條生産線,具備20萬噸的生産能力,産品達到或超過國際同行的標準。今年,正太新材力爭投入5條生産線,實現50萬噸的産能。整個“十四五”,項目規劃達到150萬噸左右的整體規模。

  鹽酸萃取法氯化鈦白工藝具有穩定性、低能耗、低排放、可迴圈、可持續、安全環保等諸多優點:在對于原材料的品質要求比傳統工藝低很多的情況下,採用萃取法除雜、煅燒等工序,最終的産品純度可抗衡甚至趕超傳統工藝;環保性也會更好,包括中間産物二氯氧鈦水解産生金紅石型二氧化鈦,可以節省大量的洗滌用水,煅燒溫度更低,可降低能耗減少排放;工藝中鹽酸可迴圈使用;副産物氯化亞鐵可用來生産鐵係列顏料。謝秉坤與坤彩科技又一次站上了技術制高點。

  “這個項目經歷了13年,花了30多億,是我一生中非常重大的一個轉折,也是一生中經歷最艱苦卓絕的一段奮鬥歷史。很少有企業家能承受十幾年沒日沒夜的煎熬,很少人能承受得起這麼巨額的研發費用投入,也承受不起失敗所帶來的風險。我覺得這是一種舍得。”謝秉坤堅信要把一件事情做成功,技術和能力,永遠超不過企業家的定力和毅力,這是寶貴的企業家精神。“如果躺在利潤表上講成績,這種企業家叫老板,他根本不配做企業家。”

 技術顛覆,成就藍海

  掌握技術話語權的過程是艱辛的,但回報也是巨大的,正是基于謝秉坤對市場的洞察、對技術的執著以及對行業的全局意識,坤彩科技為自己開辟了一個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市場方面,全球無機顏料市場規模達到了220億美元,其中常見的二氧化鈦和氧化鐵市場空間分別約170億美元與22億美元,二氧化鈦和氧化鐵的中高端市場空間接近560億元。一個幾何級倍增的市場空間已經展示在坤彩科技面前。

  在價格及成本方面,據悉坤彩科技的萃取法制備工藝大概每噸為1.5萬元左右,如果去掉6000塊錢的氧化鐵,可以保持在九千多元,與市場競品相比具有不小的優勢。

  在全産業鏈布局方面,謝秉坤多年前就意識到了這個行業的原材料供應安全與價格敏感度問題,公司苦心孤詣多年布局全産業鏈業務版圖,也已初見成效。佔生産直接成本大概40%左右鈦和鐵,基本由富仕公司(坤彩科技子公司)生産,前兩年價格瘋漲的四氯化鈦和三氯化鐵,也是公司的副産品,可以自主滿足。公司還計劃與四川攀枝花市政府簽訂鈦鐵礦資源的開發及礦深加工項目協議,保障鐵精礦粉原材料的可持續供應……不難看出,謝秉坤已經為坤彩科技構築了一條三位一體的護城河,就是基于轉型高端産品的市場護城河、基于規模優勢的成本護城河、以及基于全産業鏈布局優勢的供應鏈護城河。

  “這就是一個紅海的産業,我們做出了一片藍海的天地。我們賣到現在沒有從産品上獲得利潤,我們的真正利潤來自于技術的創新。”謝秉坤已經看到技術顛覆帶來的巨大空間。

  隨著高品質發展的不斷推進,對于無機材料的需求會為企業帶來更多新的發展契機。在謝秉坤的帶領下,坤彩將在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升級,不斷優化,譜寫更加輝煌的民族企業發展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