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高品質發展 2023第五屆中國睡眠産業峰會亮相廣州家博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1 16:08:41
來源:新華網

共話高品質發展 2023第五屆中國睡眠産業峰會亮相廣州家博會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王日晨)為踐行“健康中國”戰略,促進睡眠産業快速健康發展,由中國睡眠研究會、新華網、中國家博會(廣州)聯合主辦的2023第五屆中國睡眠産業峰會于3月19日在第51屆中國家博會(廣州)舉辦。本次峰會主題為“大睡眠·大生態·大發展”,來自國內的知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産業界人士、主流媒體共3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聚焦睡眠健康,共商睡眠産業發展,助力國人高品質睡眠。

 聚焦睡眠健康 共商産業發展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表示,睡眠健康需求催生了睡眠産業的快速發展。睡眠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創新發展也離不開科普宣傳。中國睡眠研究會舉辦的健康中國睡眠行動科普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大眾睡眠科學知識及健康睡眠的認知,極大提升我國國民科學素質和健康生活的幸福感。同時,鼓勵睡眠科技工作者做自主創新的先行者,弘揚科學文化的傳播者,讓科技創新惠及于民,為民眾提供更高品質、更加安全有效的健康睡眠産品。

  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有限公司華佳分公司展商行銷部經理梅春玉表示,本屆廣州家博會的睡眠板塊設置3個睡眠生活館超3萬平米,展區規模品牌數量同比增長超三成,展會品質再上新臺階。展區現場還打造了四大配套活動,25場會議論壇,近40場成果發布和多場推介洽談,助力行業洞察新機遇,開拓新賽道,開辟新場景,開創新局面。

  新華網房産家居事業部總經理李莉表示,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新華網長期關注中國睡眠産業領域,推出了“國人高品質睡眠計劃”,開展全方位的宣傳,推動健康睡眠認知傳播和品牌建設,真正形成引導健康睡眠消費的輿論導向。無論是採訪報道還是組織活動,新華網都希望發揮橋梁紐帶的作用,推動中國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方醫科大學教授高天明表示,希望學術界和産業界在睡眠研究領域方面展開更多的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打造“拳頭産品”,這樣不僅在國內,甚至將來能夠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

 推進合作交流 促進成果轉化

  一直以來,中國睡眠研究會堅持一手抓科普宣傳,一手抓科技創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增強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推動産業向高端終端發展,促進平臺經濟的健康持續的發展。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 黃志力

  現場簽約環節,中國睡眠研究會與中國家博會達成《睡眠首秀連鎖展會平臺打造戰略簽約》;中國睡眠研究會與南海九江鎮人民政府圍繞共建《中國(南海·九江)健康睡眠産業集聚區》進行簽約;在中國睡眠研究會促成下,安農大分別與妙宅和珍奧共同啟動戰略合作。

  在《睡眠産業的高品質發展》主旨演講中,黃志力表示,睡眠是人類健康的基礎,隨著人們普遍關注睡眠健康,對睡眠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種需求催生了睡眠産業的發展。如何讓睡眠産業高品質的發展?他認為,需要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

  “科學普及的目標就是要幫助我們提高認識,倡導健康睡眠、舒適睡眠,宣傳睡眠的科學知識,形成健康睡眠的科普氛圍,讓我們的民眾能夠自覺的預防睡眠障礙。”黃志力説,緩解睡眠障礙首先是心理治療,幫助患者去建立良好的康生活方式。

  此外,睡眠産業的市場規模是非常的巨大,其背後也為從業者提供了更多的商機。目前,睡眠産業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龐大的市場需要標準化、規范化、智能化和國際化。黃志力説,一方面要加強理工醫的交叉融合,醫教研協同創新,實現標準化和專業化。另一方面,通過科技創新加快推進智能化、資本化、合作化和國際化,推動睡眠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2022年,中國睡眠研究會在學術交流、科技創新和企業間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諸多成就。中國睡眠研究會秘書長左和鳴總結回顧了過去一年會員工作報告,並對2023年重點推進工作進行了介紹。

  在發布環節,中國睡眠研究會聯合顧家家居發布《健康生活,科技睡眠白皮書》;WGSN聯合天貓發布《Z世代年輕消費者睡眠趨勢報告》;中國睡眠研究會聯合妙宅發布《魔考啦青少年兒童成長好睡眠指南》。

顧家家居顧家床墊首席研發官李秋生

WGSN China 趨勢總監姚清曌

上海珍奧總經理/上海妙宅董事長馮璉

  找回高品質睡眠 暢通雙迴圈之路

  在第一場圓桌對話環節,空軍總醫院原副院長高和、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會長孫書臣、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家中醫體質與治未病研究院副研究員俞若熙、麒盛科技董事長唐國海、上海珍奧總經理/上海妙宅董事長馮璉、三翼鳥智慧場景企劃總監黃橙、華為消費者BG戰略marketing部副總裁李昌竹,圍繞“找回高品質睡眠 實現高品質發展”主題,分別從醫學基礎研究、中醫健康養生、數字睡眠、寢具材料、居家智慧場景、智慧睡眠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與討論。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産業的發展要強調交叉融合,同時做好科普和科創工作,通過産學研各方通力合作,來推動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基點。在主題為“暢通雙迴圈之路 實現高品質發展”圓桌對話環節,新華網房産家居頻道主編李連章、海關總署原巡視員齊兵、金斯當中國董事總經理杜傑、大自然床墊副總經理吳平博、廈門誼瑞健康家居副總經理楊得天、賽諾家居總經理林仕超、尚馳智能家居董事長杜雲海就中國睡眠産業“引進來”和“走出去”如何助力高品質發展,並結合企業實際,展開觀點的分享和交流。

  中國睡眠産業要做大做強,企業就要把握國內國際雙迴圈機遇,積極參與其中,實現轉型升級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為健康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這成為大家的普遍共識。

  大會成果豐碩,以嶺藥業發布健康睡眠指南手冊;廣西蒙山縣和東蘭縣政府相繼舉辦展示推介活動;尚馳智能家居發布航太係列新品;麒盛科技舉辦《全民睡眠健康促進行動》科研基地啟動儀式暨“企學研”合作簽約。

  2023第五屆中國睡眠産業峰會為期四天,旨在打造一個專業、權威、高人氣的睡眠科普和睡眠産業展示平臺,助力深耕睡眠企業世界睡眠日發聲、拓展業務、塑造品牌。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