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委員:高品質推動城市更新工作再上新臺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07 09:40:01
來源:新華網

李岩委員:高品質推動城市更新工作再上新臺階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王日晨 張欣然 鄭磊)“如果大家都能夠形成利益共同體,實現共建共治共用,激發市場參與的活力,激發各個各類主體參與的動力,城市更新工作就能夠實現高品質的目標和要求。”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首都開發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岩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將帶來《關于高品質推動城市更新工作再上新臺階的提案》,結合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

 加強城市更新統籌機制 引導形成良性迴圈

  近年來,城市更新行動取得成效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李岩委員認為,各地對城市更新的認識程度、重視程度和理解程度是不均衡的,亟待從國家層面進一步加強城市更新工作的統籌。

  “從推動城市更新的組織形式來看,需要政府加強統籌引導,也需要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更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援、配合和參與,從而形成良性迴圈的模式,才能夠更有效、更大范圍、更大力度去調動各方力量。”

  結合多年從事城市更新工作的實踐經驗,李岩委員建議,要依法推動城市更新工作,從國家層面探索城市更新立法;同時,能夠健全部際聯席會的制度;主管部門也要有更強有力的內設機構或內部的聯動機制,推動城市更新在全國能夠均衡發展;另外,各地在工作機制上可以因地制宜,還應有一些相應配套措施。

  建立以總規為引領的規劃管控體係

  當前,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城市更新成為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的一個重要抓手。

  李岩委員認為,強化規劃的引領作用,建立以總規為引領的城市更新規劃管控體係,對推進城市更新工作非常關鍵。“在總規引領之下,建立對應的適應城市更新要求的規劃管控體係,強化規劃的剛性約束,這在城市更新中也是非常必要的。”李岩委員説,“這樣不會造成在新的城市更新推動過程中出現城市規劃管控的亂象,也有利于在法治基礎之上有序地推動城市的轉型發展。”

  共建共治共用 推動城市發展轉型

  城市更新不是政府的“獨角戲”,而是多方共同參與的“大合唱”。李岩委員建議,要完善相應的一些政策體係,特別是一些財稅支援體係,讓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到城市更新當中。他補充説,社會資本不僅僅是投資人,包括城市中土地、建築的使用權人和所有權人,以及産業鏈中每個環節的從業者,都是要動員起來的社會力量,積極探索共建共治共用。

  李岩委員認為,城市更新不僅是城市開發建設方式的轉變,也是城市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的進一步深化,形成有中國特色的基層治理體係的重要部分。他建議,要把城市更新與社會治理有機結合起來,不僅推動城市發展進一步轉型,還能為構建新型和諧的城市人際關係,安全穩定的社會結構發揮更好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