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家全渠道真房源十周年 用“真實”開啟新變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1 16:04:56
來源:新華網

鏈家全渠道真房源十周年 用“真實”開啟新變革

字體:

  剛剛過去的7月16日,是鏈家的“真房源日”,今年也是鏈家推出全渠道真房源的第十年。

  十年前,假房源讓房産經紀市場魚龍混雜,飽受非議。十年過去,“真實”牽引著行業不斷進化。與此同時,“真實”的基因也不斷延展到鏈家、貝殼的其他業務中,為更多消費者提供安心的服務。

  向行業潛規則宣戰 讓“真實”成為核心競爭力

  時間倒回到2011年。

  在一次房産中介行業研討會上,一名記者向鏈家創始人左暉提問:“站在買房者或租房者的立場,我們是希望經紀人在找房子中能幫我們掃雷,但是事實上卻常常給我們埋雷……”

  這個問題給了左暉很大的刺激。從那一刻起,他決定一定要做真房源。

  有數據顯示,2012年北京真實租售房源約11.96萬套,而網絡租售房源總計約200萬套,除去重復發布的房源,虛假房源佔據很大比例。這給消費者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也導致行業信用缺失,從業者得不到尊重。

  左暉不想繼續下去。事實上,早在2008年,鏈家便開始建設“樓盤字典”,成立業內第一套房源數據庫。這一次他更加堅定。2011年鏈家發起“真房源行動”,並與中國消費者協會開展合作,啟動“鏈家地産百萬先行賠付保障金計劃”。2012年鏈家推出“全渠道真房源”,將真房源的范圍由內網擴展至所有端口。

  就這樣,鏈家正式向行業潛規則宣戰。今天來看,在那個亂象叢生的時期,鏈家的決心與魄力非比尋常。但十多年前,這種顛覆式行為,受到了多方質疑。

  2012年,房産市場受調控影響並不景氣,很多人不理解鏈家為何此時還要給房源“瘦身”。當時很多人不看好,認為鏈家在“作秀”。

  據北京鏈家總經理李峰岩回憶,一線經紀人的抵觸情緒很大,因為鏈家堅持推出的房源“真實存在、真實在售、真實價格、真實圖片”,導致房源量急劇下滑,很多客戶來了又走了,客戶量直線下降。當時一批人走光了,一個部門走掉了。不僅如此,真房源數據庫的建設也充滿挑戰,房源錄入、驗真係統研發困難重重……

  在那段痛苦的煎熬期,鏈家就這樣執著地行走在它所相信的正確道路上。好在市場沒有讓它等太久,三個月後,鏈家線上的流量迅速回升,甚至超過了此前的流量。這在鏈家內部被稱為“微笑曲線”。 鏈家讓“真實”成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也許它沒想到的是,此後十年,這種真實的力量深刻地影響著鏈家以及它所在的行業。

 十年一諾 很多事情發生了改變

  今年4月,馬女士在北京朝陽區購買了一套三居室,這是十年來她在鏈家完成的第4筆房産交易。十年前,被假房源折騰的身心俱疲的她,抱著試試看的想法走進鏈家。在這裏,她第一次感受到真房源帶來的便利和心安,此後十年間賣房、買房都在鏈家進行。

  類似馬女士的客戶還有很多。真房源的推行,提高了客戶在房産交易中的安全感和效率,讓鏈家與很多客戶結緣至今。

  發生改變的不止是客戶,真房源的推行也提升了經紀人的從業尊嚴。“真房源之後,我們經紀人的氣質都不一樣了,大家變得更自信,與客戶交流時也更有底氣,因為我沒騙你嘛。打那之後,經紀人們開始相信真房源的價值,堅持真心實意地服務客戶。”在鏈家工作20年的李峰岩,親歷了經紀人在真房源前後發生的變化。

  為了保障真房源行動的真正落實,鏈家堅持“假一賠百”,真房源推行早期曾一次性賠償客戶15萬元。截至2022年6月,真房源累計退賠25409筆,共303.62萬元。

  與此同時,行業生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在北京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陳鳳翔看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離不開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保護。鏈家十年來堅持向消費者提供真實資訊和服務承諾,勇于承擔主體責任,其實際行動在同行業中起到表率作用,有利于規范行業秩序,助力行業健康發展,為營造安全、放心、和諧的消費環境做出了努力。

  開啟新變革 將真實基因延伸到更多賽道

  真房源在北京形成成熟的體係之後,鏈家將其推向其他城市,截至目前已經覆蓋30個城市。十年間,真房源係統也在持續進化:真房源標準不斷升級,實現價格零誤差;房源驗真係統不斷迭代,目前已經實現全生命周期的房源品質管理;樓盤字典已經在數據規模和維度上持續建設完善。

  此外,鏈家在2013年推出了安心服務承諾,為消費者的房産交易風險兜底,截至2022年6月底,鏈家安心服務承諾累計退賠墊付34.7億元。

  另一方面,鏈家也結合消費者的真實痛點,持續探索服務品質的升級。以北京為例,2021年北京鏈家推出“隨心簽”業務,打破房産交易中請假難、時間緊、跑斷腿等痛點,讓交易真正做到線上線下隨心選擇;2022年推出3123位社區專家,破解跨區找房難題。

  如今,“真房源”的基因不僅根植鏈家,也延展到貝殼集團正在開辟的新賽道業務。這從貝殼家裝和租賃業務可見一斑。

  2021年,貝殼推出家裝品牌“被窩”。面對惡意增項、材料造假、工藝不合格、延期竣工和售後無保障是消費者的普遍痛點。當年9月,被窩發布“十心實意,安心承諾”, 向家裝行業 “潛規則”宣戰。其中包括“惡意增項,雙倍返還”、“品質20項不合格,砸掉重做”、“材料保真,假一賠三”等承諾,並將賠付標準寫進合同中。截至2022年5月底,被窩累計履約單量7442筆,履約金額1183萬元。

  被窩家裝總經理梁磊表示,作為鏈家的老兵,希望把鏈家真實的基因帶到被窩,通過實打實的承諾、真金白銀的賠付,為消費者在裝修中保駕護航。

  同為鏈家老兵的張峰,也在貝殼惠居業務中嘗試同樣的變革。

  為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2021年貝殼惠居推出輕托管租賃業務“省心租”,以將市場上分散的房源轉為有品質、可信賴的專業機構化長租房源。

  作為貝殼惠居北京負責人,張峰和團隊正在籌備上線安心服務承諾,將提供“七日不滿,無責退房”、“房屋安全,損失賠償”和“維修時效,超時必賠”承諾。對客戶關注的甲醛等問題,後期也會建立服務標準,讓客戶住得更安心。

  作為被窩和貝殼省心租在北京的合作夥伴,北京鏈家總經理李峰岩相信真實的力量會為居住領域帶來更多改變,未來消費者在租房和裝修時,也會像在鏈家買房時一樣安心。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