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BHI同比微漲 全國建材家居市場信心仍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7 15:15:29
來源:新華網

四月BHI同比微漲 全國建材家居市場信心仍在

字體:

  15日,由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立項、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編制並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BHI為114.94,環比下跌0.31點,同比上漲0.42點。全國規模以上建材家居賣場4月銷售額為1011.57億元,環比下跌5.80%,同比上漲15.68%;2022年1-4月累計銷售額為3919.13億元,同比上漲37.27%。

  中國建材流通協會行業研究部就本期BHI數據解讀:2022年4月,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並存的局面,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情封控的有關區域建材家居消費需求的釋放受到一定程度鉗制,BHI環比出現微跌。具體分析如下:

  首先,與全國房地産市場息息相關的全國建材家居市場4月表現平穩,本應到來的春季家裝旺季出現延遲,4月BHI環比下跌0.31點,規模以上建材家居賣場銷售額環比下降5.80%。本月對全國建材家居市場影響最大的因素還是疫情。隨著今年以來疫情的發展,全國各地加大了對疫情的防控力度,一方面疫情防控直接使得消費者外出和公共接觸減少,另一方面家裝後期的施工、安裝、交付環節都需要入戶,而疫情防控暫停了家裝入戶,使得剛性的建材家居消費需求産生後移。

  其次,分析BHI各分指數情況:本月“人氣指數”值為169.27,環比下跌8.95點,同比下跌26.92點,傳統建材家居賣場屬于接觸性聚集性行業,疫情封控直接影響了消費者進店量。本月還應關注到的分指數為“經理人信心指數”這一先行指數,本月其值為187.23,環比上漲23.25點,同比下跌4.98點,且其絕對值為67.87(高于50看好後市、低于50看弱後市),仍位于高位景氣區間且保持上升態勢。可見,疫情短期因素的影響將逐漸弱化,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延遲的建材家居的消費需求仍將釋放,行業本身不會由于疫情發生而出現本質的變化,市場仍對未來抱有信心。

  隨著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動態清零”的堅決執行和落實,建議全國建材家居企業謹記“行百裏者半九十”,堅定信心,積極參與工信部、住建部等國務院六部門聯合開展的“綠色建材下鄉”活動,推廣綠色建材,倡導綠色消費,助推我國經濟的內迴圈、可持續發展。(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