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盛科技唐國海:科技助眠 彰顯大國智造實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6 16:55:20
來源:新華網

麒盛科技唐國海:科技助眠 彰顯大國智造實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高方圓)剛剛結束的北京2022冬奧會,冬殘奧會,讓一個新奇的生活品類進入到人們的視野,那就是“智能床”。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智能床供應商,麒盛科技為北京賽區、張家口賽區和延慶賽區三處冬奧村提供了6000多張智能床供各國運動員使用。這也是冬奧會中首次使用智能床。

麒盛科技攜旗下品牌索菲莉爾、舒福德,以智能床的可調節角度和助眠功能,為運動員、教練員、隨行人員以及全球媒體工作者提供了高品質的睡眠保障,完美展現了中國智造、文化自信、科技創新的北京冬奧精神。

日前,麒盛科技董事長唐國海接受新華網2022年世界睡眠日主題專訪時談到:“2022年冬奧會,麒盛科技,旗開得勝。華章亦為序章,麒盛科技將加大國內市場開拓力度,融合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大健康産業方向,打造科技創新的智能化企業,建立完整的健康睡眠産業生態圈,彰顯大國品牌智造實力,讓智能床産品走進更多家庭,升級智能睡眠體驗,守護國人的睡眠健康。”

創新不止 勇做智能床行業領跑者

人類自進入文明社會以後,就已經開始了對“床”的探索與使用。現代以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工作壓力與社會環境的變化,人們的睡眠品質也越來越堪憂,越來越多的人面臨“入睡難”“睡不好”等睡眠問題。

“床”對人們的意義已經不僅僅是基本的休息工具,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如何“睡得著”“睡得好”“健康睡眠”,“智能床”的問世恰好滿足了人們對健康睡眠、高品質睡眠的需求。

“在睡眠領域,技術積累、科技創新是我們的核心優勢,每年保持5%的研發投入,與清華長三院、國藥集團、安徽農業大學、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杭州第五人民醫院等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和醫療機構達成合作,肩負著智能床研究與應用領域的開拓者和領跑者的使命。”唐國海表示。

同時,在全球市場與最優秀的企業同場競技,麒盛科技每年參展被譽為全球消費電子界“奧林匹克”盛會的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展現睡眠研究成果,並了解同行和跨界創新者在睡眠領域的創新,確保公司在智能床感測器的精準、數據演算法方面處于全球領先水準。

同時,麒盛科技也非常注重與全球夥伴聯合創新,2021年11月在歐洲,聯合佳明運動手表,發布了聯名款的智能床,讓運動愛好者的運動數據和睡眠數據形成健康閉環。

未來,麒盛科技將繼續發揮行業示范引領效應,進一步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做強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龍頭企業示范標桿作用。

發力智能床養老係統 布局睡眠大健康産業

近年來,我國社會老齡化進程加快,養老問題已經引起了全社會的普遍關注。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挑戰在于勞動力供給數量減少,機遇在于老年人口品質不斷提高,可促進“銀發經濟”的發展。事實上,早在2016年,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養老産業發展白皮書》就預計,到2030年,中國養老産業的規模將達到13萬億元人民幣。

在養老場景,麒盛科技積極開展廣泛的養老機構合作,提供基于智能床的整體養老數據服務。2021年7月,公司與綠城生活服務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其旗下椿齡科技集團為專業集養老開發及運營為一體的康養生態産業。

基于十多年的行業深耕,麒盛科技取得了越來越多的行業認可。2020年9月,麒盛智能床入選由工信部、民政部、衛健委三部委聯合發布的《智慧健康養老産品推廣目錄》;2021年8月,麒盛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頒發的實驗室認可(CNAS)證書;2021年11月,麒盛科技智能床養老係統創新應用等智能監測設備入圍2021年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名單;2022年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麒盛科技擬入圍“2021年智慧健康養老示范企業”。

唐國海稱,麒盛科技要抓住人口老齡化的産業發展機遇,籌建睡眠産業鏈,布局睡眠大健康産業,加大與醫療和康養機構合作,為更多人的睡眠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打造“中國睡谷” 建立睡眠産業閉環生態圈

“以智能化機電技術為核心,融合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大健康産業方向,打造科技創新的智能化企業,建立完整的健康睡眠生態圈。這是麒盛的企業願景。”唐國海表示。

去年的健康中國年會上,麒盛科技宣布將攜手嘉興政府聯合打造“中國睡谷”,培育發展睡眠智能家居制造産業,致力于打造“睡眠大健康”全鏈條産業的“硅谷”,並將主導參與“一島”“兩院”“三平臺”“四中心”的睡眠創新載體項目。

他介紹,一島兩院,即在嘉興建院士島,成立國家級的睡眠工程實驗室,兩院指睡眠科學研究院、睡眠健康醫學院;設三個平臺,即數字服務平臺、産業創新平臺、文化傳播平臺;四個中心,即産業中心、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康養中心。

“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萬畝空間(首期6平方公里,共20平方公里)、千個人才、百億基金、十位專家,這將匯聚成強大的凝聚力,讓科學研究有支撐、企業發展有方向、資本投入有回報。”唐國海憧憬道,這是一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核心,引入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聚焦千億規模的睡眠大健康産業集群。

在這樣一個完整閉環的健康睡眠産業生態裏,一方面會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到睡眠科技産業中來,另一方面也能夠帶動現有企業朝著智能化、數字化方向轉型,實現整個健康睡眠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