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打造世界級“燈塔工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6:59:34
來源:新華網

彭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打造世界級“燈塔工廠”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高方圓)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總工程師彭壽提交了《關于完善政策體係加速光伏建築一體化發展的議案》《關于加快傳統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建議》等議案和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總工程師彭壽

加強政策引導 促進BIPV快速發展

“建議全國人大應盡快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將光伏材料應用、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發展等強制性要求納入政策法規體係,明確相關法律責任,完善國家標準體係,為BIPV的快速發展提供政策保障與支撐。”彭壽代表如是説。

大力發展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是推進綠色新型城鎮化、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抓手,作為“光伏+”應用的新場景、 新業態、新模式,BIPV 能否實現快速普及、推動能源結構調整, 關鍵在于政策引導。

目前,國家及相關部委出臺了係列政策措施支援BIPV發展,相關標準化工作多年前也已啟動,但相關法規只作了倡導性、鼓勵性的支援,缺乏剛性要求,同時在材料、設計、 施工、建築等方面的標準與規范仍不健全。

因此他建議,應盡快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019 年修正)、《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2018 年修正)、 《中華人民共和國迴圈經濟促進法》(2018 年修正)等相關法律法規,將光伏材料應用、BIPV 發展等強制性要求納入政策法規體係,明確相關法律責任,完善國家標準體係,為BIPV的快速發展提供政策保障與支撐。

立足“中國優勢”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當前,全球政治經濟秩序加速變革,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于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先機,就必須立足”雙迴圈”,打造一批具有創新優勢、産業優勢、生態優勢的世界一流企業,樹立中國品牌、展示中國自信。

黨的十九大以來,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加速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變。一批中國企業發揮中國政策優勢、市場優勢、 資源優勢,取得了量變引領質變的跨越,在世界舞臺“嶄露頭角”,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貢獻。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政府既是政策的發起者、指引者,又是企業的保駕護航者。”他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制定優勢標桿企業目錄, 搭建世界一流企業培育梯隊,強化專項政策扶持,為企業技術、産品、標準、資本“走出去”開辟“綠色通道”,支援優勢企業開展並購重組實現屬地化發展,為地方經濟建設做出應有貢獻。

他進一步表示,資本國際化是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關鍵。建議財政部、證監會和相關金融機構發揮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前沿“主陣地”優勢, 打造國際性、市場化開放資本平臺,拓展外資參與境內證券期貨市場渠道,深化境內外基金互聯互通,推動智能化、數字化互聯 網金融建設,為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構建強有力的資本支撐。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打造世界級“燈塔工廠”

在加快傳統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方面,彭壽認為,傳統産業不等于落後動能,特別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一些傳統産業通過數字化、綠色化實現了“舊動能”改造,通過科技創新、科學管理、勞動者素質提升實現了“新動能”培育,推動産業鏈和價值鏈不斷邁向高端。

為建設美麗中國,國家和地方重點關注煤電、石化、化工、鋼鐵、有色金屬冶煉、建材六大行業的轉型發展,相繼出臺係列政策,加快傳統行業淘汰落後産能、提升發展動能。

特別是,在“雙碳”目標影響下,企業加快綠色化、數字化、高端化轉型,取得了顯著成果。

但是,由于行業“兩高”剛性約束,部分“兩高”領域優勢企業無法享受智能改造、綠色發展等專項政策支援,同時由于地方環保標準不統一、執行力度不一致、監管體係不完善,獎懲制度缺乏,導致傳統行業新舊動能轉換進展緩慢。

針對這一現狀,他認為,對效益突出、能耗先進、 環保領先等符合國際標準的優勢企業,應將其列入‘兩高’領域轉型升級標桿企業示范名單,專項支援其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轉型,打造世界級‘燈塔工廠’,示范引領推動傳統産業新型化、 新興産業規模化,築牢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根基”。

傳統産業新舊動能轉換既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又要考慮區域、部委聯動,他建議制定全國統一的環保標準,區域之間協同作戰、強化監督,避免出現區域之間産能、能耗、污染的“碳轉 移”,確保自上而下統一標準、統一執行,打造公平可持續的綠色經濟發展生態。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