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阿朵小鎮打造微度假旅遊目的地 探索美好旅居生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5 13:53:38
來源:新華網

融創阿朵小鎮打造微度假旅遊目的地 探索美好旅居生活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5日電(王日晨)2021年國慶節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

今年,各地著力豐富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精彩紛呈、亮點頻出。近期剛剛開業迎客的阿朵小鎮,是融創打造的首個文旅小鎮,國慶期間接待遊客便突破單日最高3.2萬人次,累計達15萬余人次,民宿更是一房難求,引發市場關注。

這份成績單背後,是融創順應當前旅遊市場的變化和發展趨勢,實現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結合自身産業優勢協同發展,探索産品和服務創新,營造“沉浸式度假體驗”,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結果。阿朵小鎮的出現不僅豐富了青島旅遊度假市場,也改變了青島這個城市過夜遊短缺、沉浸式體驗遊空白、淡旺季明顯的局面。

旅遊消費需求持續增長 “微度假”受遊客青睞

近年來,餐飲、健康、教育、旅遊、文娛等服務性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在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中佔比不斷提升。

今年國慶假期,受天氣和局部疫情反彈影響,中遠端旅遊需求未能充分釋放,假日旅遊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內,本地遊、周邊遊、近郊遊是主流。以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為特點的“輕旅遊”“微度假”“宅酒店”受到遊客青睞。像北京環球度假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廣東長隆旅遊度假區等都無疑極大帶動了城市周邊遊的熱度。如今,青島藏馬山國際旅遊度假區也正成為這個著名海濱城市的旅遊新地標。

作為藏馬山旅遊度假區最大的投資商,融創中國扎根藏馬山,用四年多時間精心打造阿朵小鎮,匯聚地産、文化、文旅、服務、康養等五大産業,為遊客提供了全新度假生活選擇。 項目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藏馬山,距離青島西站車程約30分鐘,膠東國際機場駕車轉高鐵最快約47分鐘。無論從距離、時間,還是體量來看,都十分契合“輕旅遊”“微度假”趨勢。

9月底,融創·阿朵小鎮正式亮相。同步亮相的還有漫生活空間阿朵花街,唐風古鎮阿朵花嶼,網紅建築組團月空·婚禮堂、朵朵飛毯、鑽石餐廳等全新業態。國慶黃金周迎來“開門紅”的成績,離不開這些多元業態的落地,更有賴于配套所提供的豐富文化旅遊體驗內容,給遊客營造良好的“沉浸式度假體驗”。

以阿朵花嶼為例,該項目是融創·阿朵小鎮以“詩酒茶田,夢居藏馬”為主題打造的微度假旅遊目的地,擁有沉浸式唐風商業街、基于5G技術的AR/VR奇幻光影森林、民宿集群、“24個會玩小分隊”等,實現一站式全齡全時全業態“遊、玩、娛、逛”,滿足沉浸式旅遊過夜遊度假體驗。

小鎮建設做足“特色”文章 多元板塊協同賦能

特色小鎮作為一種微型産業集聚區,具有細分高端的鮮明産業特色、産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徵、集約高效的空間利用特點,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各地特色小鎮建設取得一定成效,涌現出一批産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鎮,阿朵小鎮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藏馬山延綿30公里的山脈被綠植覆蓋,氣候宜人,素有“東看嶗山,西看藏馬”之説。藏馬山也是發展文旅産業的洞天福地,優越的資源稟賦、厚重的藏馬文化、成熟的生活配套,共同孕育了一個獨具魅力的藏馬山,度假區獲評AAAA級景區,每年近百萬遊客流連忘返。

依托優越的自然山水資源為底色,融創做足“特色”文章。阿朵小鎮以詩意田園為核心,根植東方人的文化底蘊,繪就當代人向往的生命式樣,傾力打造集田園牧歌、生態藏馬、隱逸度假、影視旅遊、金色康養、歸心旅居為一體的復合型文旅小鎮,為中國家庭營造理想的1.5居所。

除了因地制宜,特色小鎮的建設還要有“特色”産業作為支撐。一直以來,融創基于對中國消費升級和美好生活的深刻洞察,堅持地産核心主業,同時圍繞“地産+”深化發展多元業務板塊,不斷進階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近年來,融創打造的每一個文旅項目,都充分融合當地文化特色,成為城市旅遊和文化生活地標,引領消費風尚,為城市文旅産業發展持續注入活力。

作為融創首個文旅小鎮作品,阿朵小鎮不僅是融創的一次戰略先導與實踐,更是融創從蓋好房子到共建美好城市的轉型升級之中,集合六大産業之力打造的全新産品。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理念定位,融創在藏馬山布局生態田園、文化旅遊、影視旅遊、宜居康養、民宿集群等五大産業,為美麗鄉村建設事業貢獻發展路徑。

兌現“詩和遠方” 助力區域實現可持續發展

特色小鎮不僅是一個度假景區,而是應成為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載體。

中國正迎來新的消費時代,文旅小鎮的出現,契合了當代人審美品格和精神意識的覺醒,滿足了他們對于精神文化消費、高品質生活消費的更高層次追求,成為風口下的熱門發展方向。重建文旅小鎮的人文價值和社會價值,從場景化、體驗化、個性化、情懷化等全維方向,打造當代人理想的“5+2”旅居生活,成為當下更為高級別的生活方式。

“阿朵小鎮真正精彩的不僅是住宅部分,更在于它的非住宅部分。我們用做百年企業的匠心,打造經得住時代研磨的作品。所有詩和遠方的夢想,所有歸園田居的景象,都能在阿朵小鎮得以實現。”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北京集團總裁荊宏如是説。

建設特色小鎮不難,難在如何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阿朵小鎮作為融創中國高起點、高佔位布局新型文旅産業配套的文旅小鎮,助力區域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當地居民提供就業機會,改善鄉村面貌,振興鄉村經濟。據了解,阿朵小鎮積極邀請藏馬山本地村民參與小鎮經濟與人才共建,支援“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千人計劃”,通過農業景觀、文化旅遊、商業運營等,為當地村民提供近1200個就業崗位和300多個經商平臺,季節性用工300余人,年每人平均增收3萬元以上。

隨著首個阿朵小鎮逐步兌現,融創將以青島為起點,規劃更為宏大的藍圖,沿襲藏馬山阿朵的內涵與精髓,把融創·阿朵小鎮推廣至全國具備文旅潛質的優質城市,讓融創·阿朵小鎮成為全國優質文旅城市新的文旅名片,創造更多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用實際行動兌現一個時代的詩和遠方。

2021年是融創品牌正式轉型升級,定位為“美好城市共建者”,肩負起共建城市的美好責任與使命。深耕青島五年來,融創逐步實現六大板塊落地,在不斷建設中,給青島注入更多美好能量,與青島一同生長。未來融創將更加堅定不移地提升整合運營綜合能力,以領先性産品營造能力、高起點運營服務能力、多元化的資源優勢,與青島同擔當共成長,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