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宗商品住宅地塊現場競價 試點競報“現房銷售面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4 09:01:13
來源:北京日報

11宗商品住宅地塊現場競價 試點競報“現房銷售面積”

字體:

昨天,記者從市規自委獲悉,本市本年度第二批次集中出讓的11宗商品住宅用地進行了現場競價,共涉及海淀、豐臺、大興、昌平、房山、門頭溝等6個區,土地總面積約53公頃,規劃建築規模約115萬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租賃住房以及共有産權住房面積約20萬平方米。

在市規自委和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合理安排和有序引導下,現場競價活動秩序井然。最終,共有9宗地成交,2宗地進入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投報階段,將通過專家評選方式最終確定競得人。

2宗進入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評選環節的地塊均位于海澱區東升鎮京昌路,其中0803-631-1地塊共吸引8家企業參與競買,經過4輪價格競拍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44.4億元後,又經過25輪政府持有商品住宅産權份額競報達到預設上限份額10%,進入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投報環節,4家企業均現場投報了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0803-631-2地塊共吸引5家企業參與競買,經過6輪價格競拍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49.3億元後,又經過25輪政府持有商品住宅産權份額競報達到預設上限份額10%,進入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投報環節,有3家企業現場投報了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

9宗成交地塊中有2宗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進入後續競買程式,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宗地為北京第二批次供地中首次試點競“現房銷售面積”和搖號方式的地塊。

其中試點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的大興黃村地塊共吸引3家企業競買,經過17輪價格競拍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37.84億元,又經過23輪競“現房銷售面積”後成交,競報“現房銷售面積”5.4萬平方米,最終該項目中將有近一半的商品房實行“現房銷售”。根據挂牌文件的規定,“現房銷售”面積按地上出讓住宅部分計算,所在樓棟需整棟現房銷售。

試點搖號方式的昌平區昌平鎮東環路136號共有産權住房用地共吸引6家企業競買,經過20輪價格競拍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9.4875億元後以搖號方式確定土地競得人,該宗地居住用途建築規模將全部用于建設共有産權住房,房屋銷售價格為31900元/平方米。目前企業對于高標準住房建設、保障房建設以及商品房現房銷售關注度較高。

此外,競拍現場還專門設置了合同簽訂窗口,地塊成交後需簽訂的土地出讓合同、開發建設補償協議以及新建住宅項目配建住房回購協議書等均于成交當日立等簽訂,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優化營商環境。(陳雪檸)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