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16:21:05
來源:新華網

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深圳“范兒”

字體:

在深圳市委宣傳部指導下,繼融創華南集團聯合深圳廣播電視集團制作的《深圳范兒》專輯首期上線後,第二期“深活力”篇上線,繼續講述這座城市的精神范兒。

從1980到2021,深圳用41年時間,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了光輝璀璨的城市理想藍圖。

而歷經一代代人的傳承,身處這座自古開放、包容、年輕的城市,一係列關乎奮鬥、勤勉、責任、激情、友愛的精神特質早已遍灑城市各個角落,成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

41載改革創新精神 演化為深圳的生活范兒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深圳經濟特區,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奇跡。

多年來,深圳打造創新型城市的城市定位、以創新驅動為主導的城市發展戰略,直接或間接地推動了深圳科技創新教育的發展與普及。尤其是近5年,一個個和吳濱豪這樣的深圳中小學生累計獲得國際級科技創新類賽事獎項的獲獎成果有百余項、近千人次,而在近四年中國少年科學院小院士評選中,深圳更是累計有348名小學生獲得小院士稱號,該數量約佔全國總數的1/4。當深圳骨子裏的創新基因與科創教育相銜接,城市極具先鋒性的“科技范兒”正向更年輕、廣泛的青少年群體普及,並將以更大的勢能推動未來城市的科創發展和經濟建設。

經過40余年發展,深圳體育以“深圳速度”和“深圳品質”強勢崛起。2020年,體育産業總産出初步測算達1060億元,同比增長3.1%,體育産業創造增加值415億元,同比增長2.9%。而在剛剛過去的東京奧運會上,深圳花泳“教母”胡良慧的學生更是憑借優異的表現奪得花樣游泳銀牌。作為深圳體育運動發展的一個縮影,深圳花泳不斷與眾多體育競技形式一起,從無到有,從有到強,與跟多新生代力量一同不斷強化深圳的“運動范兒”。

1990年,由46名志願者組成的深圳市義工聯注冊成立,成為內地第一個正式登記注冊的志願服務組織。“來了就是深圳人,來了就做志願者”等志願口號如今更是早已深入人心。作為全國首個“志願者之城”,深圳目前已經擁有志願者、義工211萬人,志願服務隊伍1.4萬支。正如來自非洲迦納的弗朗西斯説的:“深圳是一個家,做義工、服務人民,我非常高興。” 藍天,綠樹,“紅馬甲”,是每個深圳人心中的驕傲,他們鮮明的標識和“色彩”已經深深根植于城市,成為深圳的文化軟實力,讓城市更有溫度。

在一直被冠以“年輕、潮流”的深圳,青年們的奮鬥、朝氣與熱情的基因尤為明顯。從ROARINGWILD、WHOSETRAP、COSTS等深圳本土原創潮流品牌,到一年一度的深圳國際青年文化節、深港澳青年文化交流藝術季,再到街頭巷陌各類潮流文化藝術展,以及各大創意園裏的潮流展覽,深圳的潮流文化在多維度城市界面碰撞、涌現。就好像原創潮牌roaringwild主理人PPC的觀點,潮流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無懼世界喧囂 勇敢表達自我”,就是潮流范兒。

十多年來,深圳將設計作為國際交流語言,每年舉辦國際工業設計大展、國際創客周;引入國際最高端的工業設計年會,設置設計師獎勵機制……正如設計師高少康説的:“不是手法華麗就叫設計,品牌精神才是他的創意核心”,當設計在深圳從專業群體走向社會、走向大眾,設計不應局限于設計本身,更應成為深圳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創新驅動的有力抓手。

深圳還是全國第一批榮獲“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稱號的城市。從深圳經濟特區誕生伊始,法治就深深鐫刻在特區發展的基因裏,成為護航深圳騰飛的“定海神針”。而一批批類似“熊警官”這樣的普法執法的從業者,更是從城市生活的點點滴滴之間,將人性化執法力度,化為城市“溫度”,做好每一件關乎群眾幸福的“小事”,助力打造文明、溫暖、安全的幸福城市。

延續深圳精神 共建美好先鋒城市

什麼是“深圳范兒”?它不是空喊的口號、也不是列印的標語,而是從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彰顯出來,也從千千萬萬個城市共建者身上透露出來,是對城市40余年傳承的精神風貌的新時代轉化。

而在這一過程中,同樣離不開千千萬萬城市共建者的努力。作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創進入深圳伊始,就融入城市發展脈絡,以深圳生活范兒為依托,希望打造適配深圳城市氣質的作品。

2021年,融創聯合華發將深圳冰雪文旅城帶入城市視野。新的時代背景、城市目標,便注定它不可能是對既有空間形制的復刻,而應該是站在更宏大的視角賦予其面向未來的意義。

融創·華發|深圳冰雪文旅城效果圖

因此融創·華發|深圳冰雪文旅城自規劃之初,就依循城市頂層設計理念,基于融創地産、服務、文化、文旅、會議會展等六大美好共建能力象限,以“人”為連接點,將城市多維度因素融合考量,確立其“城市共融體”的項目定位。

這也指引著融創·華發|深圳冰雪文旅城基于活力歡樂、産業聚合、智慧創新、文化先鋒、便捷高效、綠色生態六大維度開展空間規劃,致力于共建“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園”,讓深圳成為人們心中的美好。

融創·華發|深圳冰雪文旅城效果圖

在這裏,你可以在冰雪世界享受到活力滿滿的運動范兒,在潮流街區尋找不設邊界的潮酷定義,也能從中感受到獨具城市魅力的影視文化品牌,或體驗到數字化科技帶來的高效、便捷場景……跨越不同維度的界限,擁有一份與城市氣質接軌的“范兒”生活。

作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創有感于這些或前沿、或溫暖、或潮流的城市精神,也將持續帶著與深圳共軌並行的美好心意,在城市奔赴更遼闊、更深遠以及更多可能性的未來疆域路上,為深圳創造更多歡樂活力、精彩魅力,傳遞更多愛與溫暖,共建更多值得播撒的“深圳范兒”。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