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9 09:43:47
來源:新華網

遠洋集團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崔洪傑:通力協作 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李連章)近期,“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熱門詞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列為 2021年的重點任務之一。

作為排碳大戶,地産行業仍然存在資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問題,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而今,我們欣喜的看到,不少以綠色發展為目標的企業,在低碳環保、綠色健康、科技環保等方面不斷嘗試,取得了可喜成果。

今年4月, 遠洋集團在其《2020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中就明確提出,要到2050年成為一家“凈零排放”的地産企業,並與社會各界一道,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這比全國“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提前10年。

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 遠洋集團底氣何來?

“遠洋的底氣,來源于長達6年健康建築體係的落地實踐。近年來,隨著氣候環境的變化,‘碳中和’日益受到行業重視,這與遠洋‘建築·健康’理念有諸多相似之處,都是實現人與環境、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遠洋集團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崔洪傑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遠洋很早就將“建築·健康”作為自身的核心理念和産品基因,並嚴格貫徹在産品打造運營上;另一方面,遠洋和很多有相同理念的産業鏈上下遊合作夥伴一起,持續推動健康建築的落地升級,關注舒適健康的同時,實現節能環保與可持續發展。

2015年,遠洋將國際WELL標準率先引入中國。截至2021年6月,遠洋已有11個項目正式獲得WELL建築標準最終認證,是中國獲得該認證項目個數最多、面積最大的企業。

而作為石家莊首個“被動房”案例,遠洋晟庭項目也頗受市場關注。據崔洪傑介紹,“遠洋晟庭在節能方面表現非常突出,與傳統建築相比,節能率可達90%以上,全年累計節省碳排放數量在1500噸左右,且同時實現居住的健康度和舒適感。”

今年4月,“建築·健康2030” 聯盟在杭州成立。現場,遠洋集團與它的同行者共同表示,“將努力推動行業上下遊和合作夥伴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環境友好的産品、技術和服務,攜手多方協力構建綠色健康生活,助力綠色健康社區的建設及營造,支援可持續城市建設,為實現‘健康中國2030’付出努力。”

遠洋集團執行董事、執行總裁 崔洪傑

崔洪傑表示:“我們聯合了很多有意願、有能力實現節能減排、打造健康建築的優秀企業及同行,共同解決合作中碰到的節能減排和環保健康等相關問題。在遠洋的合作夥伴中,如部分膠粘劑、板材企業甚至已擁有百余年實戰經驗,對自身産品的健康環保性更是有了相當程度的探索實踐。我們與這類具備強烈社會責任意識,並有能力實現目標的企業同行,加上遠洋持之以恒的對‘建築健康’的摸索實踐,所以我們比較早的有底氣的承諾‘凈零排放’。”

正如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李明所説,一人不為眾,獨木難成林。踐行低碳、可持續的發展理念,需要全球聯手,而打造出一個健康的産品和健康社區,推動一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亦離不開合作夥伴的相互助力。

成本壓力、思維發散 行業減碳還有哪些難題?

“在綠色環保、建築健康方面我們投入一直保持穩定水準。當然,也要認識到,不一定貴就是好材料,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維度想辦法去實現節能減排、環保健康這一目標。”

崔洪傑坦言,從目前來看,建築行業要實現高標準的節能減排目標,仍需克服一些困難。首先,行業對于綠色、健康的認知還需要時間。當前房企更多側重對于産品配置的關注,行業要轉向係統、全面的理解綠色、健康,仍需時間沉淀。

二是在産品實踐中所涉及的資源限制和成本壓力,非單一方案能解決,更多的是與産業鏈上下遊聯動,利用全産業鏈的合力來解決技術和成本的壓力。第三,需要很多的項目和資源來落實相關技術,增加市場和用戶對健康綠色環保産品的體驗,以形成良好的口碑。

正如崔洪傑所説,“‘建築健康和社會價值的創造者’這一戰略目標,遠洋會堅定不移的走下去。遠洋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企業加入到節能減排的隊伍中來,我們共同構建技術先進、開放共贏、行業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體係,推動企業、行業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