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0 14:36:43
來源:新華網

開局“十四五” 企業新作為丨北科建朱捷:積極落實“一主三輔”戰略 服務國家科技創新和首都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王日晨)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面對新的發展階段、環境和條件,企業如何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北科建集團黨委書記朱捷表示,2020年北科建集團順應大勢,主動作為,克服疫情和嚴峻市場環境變化影響,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方面持續展現首都國企的使命擔當。“十四五”期間,北科建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力實施“一主三輔”發展戰略,努力為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首都發展多作貢獻。

  (北科建集團黨委書記 朱捷)

  “十三五”收官:順應大勢 主動作為

  “十三五”時期,北科建戰略規劃提出,到2020年,實現“拼五年、建十城、上百億”,使集團綜合實力進入國內産業地産行業前列,成為總資産突破400億元、累計營業收入達到400億元、凈資産突破90億元的多元化、復合型新城新區發展商。

  “與‘十二五’末相比,集團總資産增長123.01%,達到580億元。”朱捷指出,在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同時,北科建著眼服務創新驅動國家戰略、首都科創中心建設,確立了“一主三輔”的“十四五”發展戰略,即以做優科技地産為主業,以做精住宅地産、做實並購投資、做強能源運營為輔助和支撐,並通過深化提質增效合規管理,開展組織體係和績效管理改革,強化信息化標準化建設,推進績效管理,強化項目拓展、科創投資等重大舉措,提升了核心競爭力和市場競爭能力,為集團“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國家和首都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外,北科建集團嚴格落實“四方責任”,積極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體員工、園區入駐企業全部“零感染”,特別是集團及所屬高科能源公司強化政治擔當,精心組織實施,高品質保障科興中維公司新冠疫苗生産能源供應任務,積極助力國家疫情防控大局。

  在企業實現快速發展的同時,北科建不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朱捷表示,集團響應政府號召,2020年為入園中小微企業、商戶減免租金近千萬元。在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落實北京市“一企一村”結對幫扶要求,在北京國資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形成了“黨建引領、産業幫扶、就業幫扶、資金幫扶、品牌幫扶”的總體思路,2019年精心打造17套精品民宿,當年被門頭溝區評為五星級精品民宿,提前實現梁家莊村整體脫低;2020年多措並舉,強化運營,村民每人平均收入2.35萬元,梁家莊村被評為全國美麗休閒鄉村;目前,正加緊推進二期精品民宿建設,進一步鞏固脫低幫扶工作成果,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梁家莊村改造後)

  謀篇“十四五”:積極落實“一主三輔”

  北科建在打造科技園區、服務國家科技創新上積累了豐富經驗。成功開發了中關村西區、中關村軟件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打造了聞名世界的中國科技創新高地,探索出一條具有北科建特色的科技地産道路,從北京走向了全國。目前在長春、上海、天津、青島、無錫、嘉興等地打造一批科技園區,有力推動著區域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

  朱捷表示,“十四五”期間,北科建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實施“一主三輔”發展戰略,努力為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首都高品質發展多作貢獻。

  一是把資源稟賦向主業傾斜。聚焦主責主業,強化北京區域科技園區及輕資産運營項目,重點集聚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著力打造國家級科技園區、孵化器。二是加強科技産業服務。發揮科創基金作用,加大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和孵化力度,著力打造科創體係,完善園區産服體係。將在北京投資培育一批科創型企業,進一步集聚産業資源,服務産業發展。三是立足京津冀、深耕長三角、拓展大灣區,加大科技地産投資,積極開拓城市更新和産業園改造投資新格局,把北科建打造成為國內領先的科技地産開發運營集團。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7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