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09:06:50
來源:北京日報

一線樓市小長假未見“小陽春”

字體:

  清明小長假,樓市在調控聲中度過。假期前夜,廣州加碼限價限售;假期結束當晚,合肥樓市也發布調控新政。從多家機構近日發布的數據來看,小長假樓市熱度不高,多地在調控背景下降溫,而備受關注的一線城市無論是新房市場,還是二手房市場均未見“小陽春”。

  來自貝殼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今年清明小長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4個一線城市新房整體成交套數和面積比2020年清明節分別下降1%和1.3%,但實際上2020年清明節假期正值疫情穩定後的市場恢復初期;如果相比2019年清明節,今年一線城市成交套數和面積分別增長21.4%和20.3%。“北京和上海受調控政策影響明顯,今年清明小長假成交面積同比2020年出現了大幅下降。”貝殼研究院相關研究人員分析。

  在二手房方面,一線城市鏈家內部的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較去年清明假期日均水準下降約9%。“主要是受深圳、上海調控效果持續釋放影響,上海、深圳日均成交量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約40%、80%。”這位研究人員表示,北京、廣州成交量分別同比增長約20%、70%。其中,廣州同比增幅較大,主要是因為去年受疫情影響,市場尚未完全恢復導致基數較低,而市場恢復後熱度逐漸提升。同時,一線城市二手房整體成交量較今年3月周末的日均成交水準下降約40%。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多地又開始新一輪加碼調控。清明小長假前夜,廣州樓市在供需兩端收緊:供應端要求集中供地,部分地區採取限房價要求,同時增加租賃住房供應;需求端要求人才購房限售3年。而在4月5日晚,合肥也發布“八條新政”,對學區房、熱點區域購房及熱點樓盤等多種可能造成市場過熱的情況進行管理,防范市場過熱帶來房價上漲。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針對“經營貸入樓”所採取的措施能抑制市場過熱,讓經營貸回歸本質。(曹政)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