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14:27:58
來源:新華網

保利集團:堅決把國企改革進行到底 把集團發展推向更高峰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6日電(王日晨)“國有企業改革永遠在進行時。改革任務艱巨,還需要做出很多努力。保利集團,要落實好中央和國資委的要求,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3月31日,剛剛履新的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在國企改革典型宣傳保利專場媒體座談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保利將會站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加倍努力,堅決把國企改革進行到底,把集團發展推向更高峰。

  本次座談會由國資委宣傳局組織,國資委宣傳局副局長劉福廣,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保利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振高,保利集團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張浩,保利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曦,工會主席、新聞中心主任付俊等有關負責人出席。

  黨建改革兩手抓、雙輪驅動

  回顧保利“十三五”期間所做的主要工作,劉化龍介紹,集團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黨建引領促改革,固本強基謀發展。五年來,保利集團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確保改革上下一心、協力奮進。

  同時,保利始終堅持縱深推進企業改革,多措並舉破藩籬,革故鼎新去頑疾。五年來,為適應試點新要求,每年召開發展改革研討會,建立起成熟高效的改革工作機制,形成了主動改革的企業文化,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高品質發展態勢更加凸顯。上市混改激活力。加強與中央企業、地方國資、民營企業的合作,加快市場化兼並收購步伐,引入不同類型資本,為市場機制增添動力。建立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勞動用工和收入分配機制。

  二是管理體制和管控模式持續優化,制度建設更加成熟。加大授權管資本。為適應從“管企業”到“管資本”的根本性轉變,梳理調整母子公司管控許可權,修訂完善配套制度100余項;管理提升強總部。重塑優化總部職能,打造適合管資本的體制機制,聚焦戰略管控和財務管控,對標世界一流,建設“有為”總部。

  三是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不斷優化,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兼並重組優布局。根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定位和要求,扎實開展重組整合與市場化兼並收購,優化多元業務板塊;板塊協同築合力。2018年,完成集團內部兩個地産板塊的整合工作,解決了存續多年的難題,促進地産主業合力發展。

  “十三五”期間,保利集團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一方面,牢牢把握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這條生命線,旗幟鮮明講政治、凝心聚力揚風帆;一方面,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實幹為要立潮頭、提質增效謀新篇。黨建改革兩手齊抓、雙輪驅動,推動保利發展效益更高、運作更穩、結構更優。

  經營業績高速增長 強化央企擔當

  劉化龍表示,“十三五”期間,保利集團經營業績高速增長,提前一年完成“333”規模戰略目標(注:到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超過3000億元、利潤總額超過300億元,成功進入世界500強前300名),資産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等指標均實現倍增。截至2020年底,保利集團資産總額突破1.5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超4000億元,利潤總額近600億元、凈利潤440億元,經營效益創歷史最好水準。

  多項主業行業領先,品牌價值不斷提升。保利集團現已形成國際貿易、房地産開發、輕工領域研發和工程服務、工藝原材料及産品經營服務、文化藝術經營、民用爆炸物品産銷及服務、資訊與通訊技術、絲綢相關産業、金融業務等適度多元發展格局,在人居環境、物質生活、精神文化等方面更加豐富和滿足了群眾需求,努力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創造者、服務者和引領者。“十三五”期間,保利集團做強做優,深耕廣拓,在高品質發展時代踔厲奮發,行遠自邇,世界500強排名不斷前移,2020年躍升至第191位,較“十三五”期初提升210位,在國際舞臺不斷地展現出中國企業形象、講述了中國企業故事。

  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強化央企使命擔當。保利集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的貢獻,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超10億元,引進各類幫扶資金超10億元。“星火班”創新“培訓+就業”模式,點亮希望、築夢未來。扶貧面積覆蓋兩萬多平方公里,涉及貧困人口69.3萬,八個扶貧縣全部如期實現脫貧摘帽。保利集團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央企業“走出去”號召,加快“走出去”步伐,優勢主業積極拓展國際化業務,海外布局不斷優化,為打造“全天候”跨國企業奠定了基礎。

  部署“十四五” 把國企改革進行到底

  展望未來,劉化龍提出了保利在“十四五”期間發展的基本思路:踐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服務國家産業布局和結構調整的使命,突出效益至上,適度多元發展,動態清理優化,提升發展品質。堅持以管理為抓手,以改革為動力,以創新為引領,以資本為紐帶,以協同為手段,優化貿易,升級地産,做強文化,創新科技,做特工程,發揮金融業務支撐保障作用,打造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領先的“5+1”業務體係。

  其中,針對各個業務板塊在“十四五”時期的發展,保利提出了“5+1”業務體係:以貿易、地産、文化三大優勢業務為集團戰略支點,以科技、工程業務為潛在增長極,以金融業務為重要支撐保障。具體來説,要聚焦優勢,科學管理貿易業務;保持領先,轉型提升地産業務;聚力協同,做強做優文化業務;重點突破,創新培育科技業務;發揮專長,做精做特工程業務;以及發揮金融業務支撐保障作用,促進主業高品質發展。圍繞國家戰略,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功能,探索發展一批潛力廣闊、優勢突出、效益良好的新業務。

  劉化龍表示,保利集團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深化改革為關鍵手段,突出效益至上,聚焦主業發展,激發各層級企業的市場主體活力,謀劃更高品質、更可持續、更具韌性的發展。服務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和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集團,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當天,保利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振高,保利集團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張浩,保利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曦、人力資源中心主任張方斌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國企改革、“十四五”規劃、央企整合重組、國際化發展、三項制度改革等問題進行了回復。

【糾錯】 【責任編輯:孫濛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