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11:20:37
來源:新華網

從全國兩會看房地産行業發展(二)城市更新 搶佔未來行業“主戰場”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孫濛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明確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完善住房市場體係和住房保障體係,提升城鎮化發展品質。”

  代表、委員及業內人士表示,實施城市更新,能夠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將為企業帶來新機遇,為城市注入新鮮活力。

  城市更新與城市發展邏輯幾何?將為人民群眾帶來哪些改變?房企的新機遇又在哪裏?基于此,新華網推出《從全國兩會看房地産行業發展》係列報道,從全國兩會看房地産發展,共話行業未來。

  開好局 起好步 讓城市更美麗——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國已經步入城鎮化較快發展的中後期,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今年將出臺“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其中,在新型城鎮化方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富力集團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力

  “十四五”期間,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由現在的60.60%提高到65%,這會繼續帶來大量新增住房需求。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時,強調,“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這是符合現實需求的部署,也是社會存在的需要解決的問題。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新世界中國地産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黃少媚

  在一線城市,隨著多元化的發展需求越來越強烈,推進城市更新迫在眉睫。如今,一方面推動城市的發展需要增加生産力,另一方面舊區已經不適應現在時代的發展與現代社會居住的要求,因此城市更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居理新房創始人兼CEO王鵬

  未來中國要進行持續的城市更新,整個城市的基本的居住品質將得到進一步的提高。隨著城市更新的不斷進展,新房交易的需求還會持續釋放。尤其是國家也在力推城市群的戰略,城市更新也給潛在的衛星城和周邊區域帶來了發展機會。

  謀大局 為人民 讓生活更美好——

  城市更新,讓人民生活更美好。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舉措。通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結構調整優化,提升城市品質,提高城市管理服務水準,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鄧鬱松

  城市更新和住房條件的改善結合在一起,城市發展得越早的地方,老舊小區的比重也較大,住房條件也最需要改善。推進城市更新,一定要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結構的調整和城市住房條件的改善統籌考慮。總體來説,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優化完善城市的功能,促進城市的産業轉型升級,這三個方面要統籌好,以達到多贏的目標。

  全國政協委員、富力集團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力

  大力發展舊改和城市更新,推動了城市發展與人們生活的改善。一些青年人、新市民甚至基層服務人員在住房方面仍存在困難,政府工作報告將目光投向他們的住房問題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執政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也具有非常好的導向,相信可以有效解決好,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也能助推住房領域健康發展。

  居理新房創始人兼CEO王鵬

  將存量的房産交給真正有需求的人去租住,這是一個很重要也是有價值的一個方向。等到政策逐步完善和社會認知後,也能解決相當一部分人的居住問題。無論是城市更新還是租賃、物業,本質上都是為了讓人們居住得更好。

  增信心 出實招 企業發展新機遇——

  我國已經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在存量裏謀增量,房企進入城市更新新賽道。

  全國政協委員、富力集團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力

  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會繼續帶來大量新增住房需求,在發展租賃性住房、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社區服務等細分領域,也將成為2021年行業新機會。

  全聯房地産商會創會會長聶梅生

  舊改與城市更新是房地産的新場景。房地産開發企業可以參與到節能改造、加裝電梯、環境改善、適老設施、停車場、休閒設施、體育健身設施等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未來幾年,還可以積極參與到養老、托育、便利店、助餐、家政保潔、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及其智慧化改造。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新世界中國地産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黃少媚

  中國重點投資並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地産行業的健康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基礎。未來,隨著中心城市發展越來越成熟,城市化進程越來越完善,我認為房地産行業需要經歷從“重速度”走向“重品質”的轉變。

  CBRE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總裁李淩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和經濟轉型過程中必然經歷的階段。未來十年,城市更新主題下的企業投資機會將在一二線城市出現增長。疫情加速了租戶和公眾對于建築空間和服務的品質的升級需求,在未來的增值改造過程中,綠色健康、樓宇科技將是兩個需要額外重視的領域。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漫漫徵途,惟有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堅定不移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努力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孫濛濛 】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