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09:07:55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楊鏗建議:補齊偏遠鄉村學前教育短板 助推鄉村振興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王日晨)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京舉行。全國人大代表、藍光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楊鏗提出建議,要加大政策力度,深耕薄弱環節,堅持教育扶智,補齊偏遠鄉村學前教育短板,逐步實現基本教育資源均等化,推進偏遠鄉村地區的教育條件改善升級,著力破解“村空、鄉弱、城鎮擠”問題。

  教育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的關鍵環節,學前教育是教育扶貧的主攻陣地。藍光集團在“三區三州”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四川省涼山州持續開展“一村一幼”學前教育援助行動,已在全州建立28個村級幼教示范點,組建起2個五年制培養的幼師班,以點帶面,覆蓋涼山全域學前教育困難兒童,探索精準扶貧扶助與深度助學的融合路徑。

  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背景下,如何繼續堅持教育援助,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楊鏗代表建議,加大政策力度,深耕薄弱環節,堅持教育扶智。

  加大政策力度。繼續保留中央、省教育扶助支援政策,繼續實施重點工程行動,保障教育經費穩定投入;實現精準識別和精準幫扶,實行差異化資助政策,充分滿足相對困難家庭子女多元化教育幫扶需求;繼續多措並舉、多方參與,整合社會力量,形成長效幫扶格局。

  深耕薄弱環節。根據統籌城鄉發展布局、鄉村建制調整改革和易地搬遷安置等動態變化,逐步實現基本教育資源均等化,著力破解“村空、鄉弱、城鎮擠”問題;推進偏遠鄉村地區的教育條件改善升級;鼓勵各種社會力量持續投入,發掘、倡導可推廣可復制的典型模式。

  堅持教育扶智。加大學前教育數字化投入,引導電信、教育、互聯網企業和社會組織興建、捐贈數字化設施和服務,打通鄉村與城市教育的數字鴻溝;加快師資培養,實施“鄉村幼兒教師隊伍增量提質計劃”,大力發展幼教輔導員隊伍;建立公益援助項目評估體係、評價機制,發掘典型模式和優秀經驗,推動公益事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 】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