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14:35:42
來源:新華網

姚景源:堅持“規范與發展並舉” 推動長租房市場完善優化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劉覓覓)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此後,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這些舉措精確瞄準了當前租賃市場的短板。日前,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做好“房住不炒”的前提,是從根本上強化住房的居住功能,弱化其金融屬性。將城市閒置存量房投入租賃市場,既可以保障業主收益,成為平抑房價的抓手,又可以通過專業化運營的長租方式,有效建立穩定的各方租賃關係。

  因此,在“十四五”期間,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要性得到進一步凸顯。作為市場重要補充的長租行業,發展路線也更加清晰。

  “從長遠來看,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還需要‘租購同權’進一步落地、落實。”姚景源建議,扶持規模化、專業化的長租企業長效發展,同時加快推動住房租賃條例出臺,堅持規范與發展並舉,有助于推動長租房市場不斷完善優化,促進我國住房租賃行業平穩健康發展。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姚景源)

  “培育一批長租企業,成為租賃市場重要供給主體”

  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住房租賃市場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長租房行業將實現快速發展。

  “我們要努力地去培育一批長租企業,並在政策上扶持。讓這些長租企業成為租賃市場的重要供給主體。”姚景源認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路徑。城市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推進長租企業改造老舊房源等一係列城市建設領域的民生工程,有利于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

  長租企業需要對房源進行改造出租,有效提升老舊小區的房源品質,從而在盤活存量房源、提高租賃住房供給上不斷發力。

  他分析認為,當前住房租賃市場仍存在較大的供需缺口。而供需錯配可能不絕對是“量”的錯配,還有“質”的錯配,市場化的企業要繼續加大在産品品質上的研發和提升,充分發揮機構化的專業優勢,來緩解産品錯配、服務錯配、品質錯配,讓廣大租客不僅要“住有所居”,還要“品質居住”。

  而對于人口不斷向城市群和中心城市流動的現狀,房屋品質的改善,有利于創造更好的居住條件,在一定程度促進人口有效集聚,進而利于區域經濟發展和産業集聚。

  分散式與集中式並進 精細化運營提升服務品質

  經過近十年的發展,長租行業已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其中,領先的長租企業均採用了“分散式”和“集中式”並進的發展路徑。

  姚景源認為,推動長租房建設,是促進“職住平衡”的關鍵之一。“集中式”的房子一般在産業園區、開發區周邊,能覆蓋大量企業員工的居住需求。“分散式”的房子布局更靈活,其市場化接受度更高。但是隨著規模的增加,更需要由專業的長租企業進行穩健、精細化的運營管理。

  “我們鼓勵三年以上的長租,租期長可以讓市場更加穩定,企業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在他看來,專業的長租企業還需在生活服務配套、社區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從而實現高品質發展。

  專業的長租企業積累了很多經驗,要繼續發揮自身資源和管理優勢,加大租住服務配套上的投入,同時拓展市場化服務邊界,為更多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協助開展居住社區設施補短板,推動社區服務多樣化,以滿足居民多樣化的生活需求。

  “藍領公寓很可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長租企業可以利用現有經驗,在保障居住品質的基礎上,向藍領公寓業務進行嘗試和探索,以覆蓋更大范圍的租房客群。”姚景源建議,“這或許不僅能成為長租企業發展的新增長點,也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與當地政府‘解決大城市居住群體住房困難的問題’形成合力。”

  加快推進住房租賃條例出臺 發揮企業市場優勢

  隨著信息技術的應用范圍不斷擴大,長租企業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的綜合運用,探索出一條數字化改革發展之路。近年來,多家長租企業繼續拓寬應用場景,以滿足多重消費需求。

  “把新的科技利用起來,租賃市場一定要實現數字化、智能化,這也是長租企業的優勢。”姚景源認為,長租企業積極發揮互聯網賦能作用,推動租房全流程線上化,極大提高租房效率,改善房源資訊不透明、租金價格不透明等痛點,是推動住房租賃行業規范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

  隨著年輕人的租住理念和消費觀念不斷更新,擁有智能家居的房源為生活賦予更多的想像空間。“對長租企業來説,加大智能家居上的投入是大勢所趨。企業結合自身智能化的運營、開發、管理經驗進行更大范圍的市場化探索,或將推動居民生活水準邁上更高的臺階。”

  “長租企業要站在改善民生的角度上來理解發展租賃市場的意義,意識到自身肩負的社會責任。”姚景源建議,“我們要加快出臺住房租賃條例,同時對于住房租賃行業採用靈活管理措施,給予市場化機構規范的發展空間;充分發揮長租企業在提升房屋品質、規范管理、穩定價格方面的優勢,倒逼市場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從而促進長租企業實現長遠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