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心科技長遠布局互聯網醫療産業 提供全程醫療健康服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5 11:12:28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圓心科技長遠布局互聯網醫療産業 提供全程醫療健康服務

字體:

2015年國務院發布《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對“互聯網+醫療”作出明確説明;2017年,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徵求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首次明確互聯網診療定義。同年,圓心科技旗下妙手醫生成為首批取得線上醫療專業執業牌照的互聯網醫院之一。

2018年,國家衛健委連續頒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遠端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三個文件,在這樣的政策定調、利好支援下,圓心科技旗下圓心醫療科技開始為公立醫院建設及運營互聯網醫院,助力醫院持續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2019年,在以公立實體醫院為主體的互聯網醫院數量猛增,由2018年的21家快速增長至173家,增長率高達723.8%。截至2021年6月,我國互聯網醫院總數超1600家。自2019年至2021年,圓心科技開始規模化地為公立醫院提供互聯網醫院建設及運營服務,並持續打磨産品的競爭力,截至2021年12月,其服務醫院數量超過360家,合作的醫院包括多個百強醫院和地方政府醫療服務平臺。從最初簡單的線上咨詢、預約挂號,到院中的消息服務、線上繳費、報告查詢,再到院後的查看處方、患者隨訪、醫患互動、患者評價等不斷豐富功能滿足患者的就醫需求。

2022年3月17日,圓心醫療科技發布“圓心醫互”全病程管理解決方案,通過整合診前、診中、診後的患者就診全流程,建立一套科學化、流程化、信息化的“全病程管理體系”。在全病程管理解決方案的賦能下,醫生能為患者提供持續性精準管理服務,甚至能實現跨院、跨科的疾病控制管理,該解決方案目前已經運用于南京鼓樓醫院等多家醫療機構。

2022年4月19日,圓心科技向港交所更新招股書。據更新後的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圓心科技總收入分別為23.52億元、36.29億元和59.3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58.9%。

在招股書的業務介紹中,圓心科技為醫院提供的各項服務歸為“供給端賦能” 的第二大業務版塊。截至2021年底,已與包括超過130多家三甲醫院在內的360多家醫院合作開發以移動應用App、小程式或公眾號形式運作的線上醫療服務平臺,以提供線上問診、智能轉診、預約解決方案等線上醫院功能。協助醫院積極管理、協調及追蹤患者的整個治療及康復流程。

據招股書顯示,圓心科技目前有院外綜合患者服務、供給端賦能服務及創新醫療健康服務三大業務板塊。在醫藥分家的政策加快了處方外流,繼而加快院外處方藥市場快速增長的背景下,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一業務版塊,院外綜合患者服務已在中國30個省以“圓心藥房”為品牌開設264家院邊藥房,其中236家距離醫院1公里以內,覆蓋三甲醫院總數達327家。“妙手醫生”線上平臺,作為獲得互聯網醫院牌照的線上醫療服務平臺,月均用戶訪問量約為4020萬。形成緊密的患者就診-處方流轉-買藥-患者服務的服務流程。

此外,為減輕患者的醫療開支負擔,圓心科技還建立創新保險技術平臺圓心惠保。該業務屬于圓心科技的第三個業務版塊。圓心惠保目前專注于四種保險産品,即為新特藥設計的創新保險産品、普惠型商業醫療保險、帶病險以及藥品福利保險。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圓心科技為約110家保險公司及七家再保險公司提供服務、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40余款新特藥保險産品、在超過90個城市推出普惠型商業健康保險,並通過平臺分銷合計24項健康保險産品, 管理保單數量超2500萬份。普惠性商業健康保險是健康保險助力構建城市級、多層次、立體化醫療保障模式的創新型嘗試,較好地填補了政策性醫療保險與商業健康險之間的缺口,將切實解決百姓看病貴、住院貴、自費藥貴等問題。

截止2021年底,圓心科技的第一業務版塊院外綜合患者服務業務營收56.15億元,佔2021年總營收的94.6%;第二業務版塊供給端賦能服務和第三業務版塊創新醫療健康服務兩大業務板塊增長迅速,營收分別為0.47億元和2.76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1143.2%和211.9%。據業內人士分析,鑒于第二業務版塊的業務還處于快速增長的初期,雖然該版塊從營收佔比上還不是主導地位,但是會成為圓心科技連接醫院醫生與患者的戰略版塊。並且,該業務與第一板塊的院外綜合患者服務及第三板塊的創新醫療健康服務形成院內院外,線上線下,診前診後的聯動態勢。

圓心科技自2015年創建以來,廣泛而深入地洞察行業、患者需求,長遠布局互聯網醫療健康市場,在深耕業務的同時始終不忘“以患者為中心”構建全周期的醫療健康服務,努力完善、提升企業綜合實力,這樣的綜合布局和交付能力,讓圓心科技成為全程醫療健康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