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合外泌體為腫瘤免疫治療帶來新思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9:10:19
來源:科技日報

嵌合外泌體為腫瘤免疫治療帶來新思路

字體:

21日,記者從中科院過程工程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創建了一種嵌合外泌體,實現了淋巴結和腫瘤組織的雙重靶向,以此激活了淋巴結內免疫應答,並改善了腫瘤免疫微環境。該雙效協同機制在多種動物模型上顯著抑制了腫瘤進展,為腫瘤免疫治療帶來新思路。相關成果線上發表于《科學·轉化醫學》。

  外泌體是細胞分泌的一種囊泡型天然生物顆粒,在體內具有獨特的轉運路徑和生物學功能,以此創建的新劑型有望在體內復雜環境下實現精準遞送和預期療效,在腫瘤個體化治療領域應用前景廣闊。

  “現有的大部分腫瘤免疫治療側重于提升體內免疫細胞功能和數量,但通常難以克服實體腫瘤部位的免疫抑制微環境,使得瘤內浸潤的免疫細胞難以有效發揮其抗腫瘤功能。”中科院過程工程所研究員馬光輝説。

  為此,研究人員結合十余年顆粒劑型、疫苗遞送和腫瘤免疫的研究經驗,提出了淋巴結-腫瘤雙靶向型外泌體用于雙效協同腫瘤免疫治療的新策略。研究團隊選擇了具有強吞噬能力的巨噬細胞對腫瘤細胞核進行攝取,經過體外免疫馴化後形成免疫激活型巨噬—腫瘤雜合細胞。該細胞分泌的巨噬—腫瘤嵌合外泌體能夠繼承兩種來源細胞的功能,雙重靶向到淋巴結和腫瘤組織,同時實現淋巴結內免疫應答激活和腫瘤免疫微環境改善。

  中科院過程工程所研究員魏煒表示,這項成果屬于臨床前研究,實際臨床療效仍有待進一步驗證。鑒于制備嵌合外泌體的材料均為患者自身細胞,該制劑在臨床腫瘤個體化治療領域具有較好的轉化前景。

【糾錯】 【責任編輯:趙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