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都得有傷痛?錯! 減少醫療幹預 産科無創無痛技術成趨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9:32: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生孩子都得有傷痛?錯! 減少醫療幹預 産科無創無痛技術成趨勢

字體:

中國婦幼保健協會于2021年10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和睦家醫院舉辦第十六屆《國際産兒科管理服務新模式示范項目推廣——暨産科無創技術,無痛分娩臨床應用交流》會議。旨在學習國際先進産兒科服務理念,普及産科無創技術,減少醫療幹預,轉變理念,減少分娩創傷,提高婦女兒童健康水準。

“生孩子一定有傷痛”的傳統理念正在被顛覆。臨床顯示,現代人對于新技術的接受程度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更高,尤其是正處于生育年齡的80後、90後,更願意接受無創助産、無痛分娩的技術。

無創助産無痛分娩

已成醫療領域共識

“任何醫療行為都盡量要減少對病人身體的幹擾,從大刀口到小刀口,從‘微創’到‘無創’,讓病人用最少的代價獲得最好的醫療結果,無創、無痛的理念就成了醫生終身追求的目標。”中國婦幼保健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于小千表示,協會對無創助産、無痛分娩已進行了多年的推廣,單純從技術角度來講,推動阻力主要是傳統技術和理念的衝突。

“很多人認為,分娩就是痛並快樂著,分娩就得疼。”但于小千稱,現在講求人文關懷,希望解除“病”的同時解除“痛”。對于無創、無痛的理念,醫療業內人士接受度很高,大家已經形成共識,要對産婦投入更大的關懷。

目前國家總體生育率下降,但于小千認為,三胎政策放開之後,給行業帶來的是發展機遇,“只要探底,必會回升”。婦幼行業可以抓住轉型期高品質發展,從服務體係、技術體係、人員素質、人文關懷角度,全方位進行提升。以和睦家為例,現已轉型為綜合醫院,但建院初期從婦兒起家,按照國際標準和醫療行業規范進行建設,院方一直倡導無創助産理念,産科以無創助産技術、無/低側切、無創産鉗、VBAC試産、無痛分娩等技術,引領減少分娩創傷理念,走在全國前列。

降低剖宮産減少側切

無創助産保障孕婦健康

北京和睦家醫院産科主任于莎莎介紹,對很多女性來説,生産會給她們帶來身體多處器官的損傷,産科醫生要做的就是盡量減少或避免這些損傷,這也是無創助産的目的。

“近年來,産科學界都在推崇‘減少不必要的幹預’‘盡可能地回歸自然’,指的就是降低剖宮産率,盡量順産。”于莎莎表示,尤其是在三胎政策放開的背景下,更應該減少對母親的傷害,對未來的分娩做更好的準備。如果女性生育第一胎時,從心理、生理方面都感覺到安全、舒適,才會有生二胎、三胎的意願。

于莎莎稱,在女性陰道分娩過程中,很多情況下會陰側切是可以避免的,但因為醫療資源緊張,不少産科醫生會選擇側切來提高分娩速度,並且傷口平整易于縫合。基于這樣的原因,一些醫療機構的側切率甚至高達80%至90%。“但如果有條件讓産科醫生耐心等待,讓産婦陰道更好地擴張,就能夠減少或避免側切,將對身體的傷害降低到最小。”目前,和睦家的側切率小于20%,現在公立醫院也在提倡降低這一比率。

于莎莎介紹,從二胎政策放開以後至今,該院35歲以上高危産婦的比例佔到60%以上,並且仍在逐年上升。VBAC(剖宮産後陰道順産)技術就能夠讓頭胎剖宮産的女性盡量在二胎、三胎時順産,降低對身體的傷害。VBAC技術對醫院的整體能力提出了極高要求,成功實施需要醫院提供安全保護措施,除了産科應急反應流程“紫色代碼”外,麻醉科醫師、兒科醫師和手術室可提供全天24小時服務,一旦發生問題,醫護人員有能力應對緊急情況,立即施行剖宮産手術,最大限度地保障産婦的安全。目前,該院VBAC的成功率在80%以上。

關係婦女兒童健康

無痛分娩推廣勢在必行

近日,一名30歲的孕産婦在和睦家生下了自己的第一個寶寶。她對醫務人員開玩笑表示:“你們算是幫我老公做了一個工作。”原來,此前她曾態度堅決地跟家裏人表示,生完一個堅決不生了。但經歷了無痛分娩後,她感覺生育並沒有之前預想得那麼痛苦,于是主動跟家人提出:“要不爭取三年抱倆?”

北京和睦家醫院院長盤仲瑩介紹,中國的無痛分娩是一個“補課”的過程。該院從1997年建院第一個接生的寶寶就採用了無痛分娩,也是最早將國際上先進的分娩理念引入國內的醫療機構。經過20年的發展,這套不斷完善的體係已經標準化,並借由國家全面推廣無痛分娩的機會進行了推廣。“我們不會把這些東西壓箱底兒,婦女兒童的健康關聯著千家萬戶,通過經驗分享能夠減少婦女因為分娩造成的傷害,本身就是意義非凡。”

該院京北婦兒醫院醫療總監劉薇介紹,和睦家是第一批國家分娩鎮痛試點醫院,其本人也參與了國家衛健委推廣的服務分娩的技術指南和管理指南的編寫,融入了院方多年積累的許多經驗。

除了無痛分娩,孕婦在和睦家還可獲得從産前、産中到産後全方位的鏈條式服務。孕期管理由産科主導,助産師門診、麻醉師門診、營養門診以及多學科的門診進行配合。産科醫生相當于全科醫生,及時判斷孕婦遇到的問題是否需要請其他科室協助進行解決,包括處理高血壓、糖尿病等合並症,以及營養調理、心理健康等問題。“向孕婦提供一個最合適的一體化的解決方案,是未來院方會進一步去深化和拓展的領域。”劉薇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趙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