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印發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2021年版)的通知》解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10:45:44
來源:國家衛健委

《關于印發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2021年版)的通知》解讀

字體:

青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中小學生正處于身體發育的關鍵時期,規范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健康體檢,對于全面掌握青少年兒童生長發育狀況、促進青少年兒童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學生健康體檢(以下簡稱健康體檢)的管理,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對《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形成了《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2021年版)》(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共分為8個部分,分別對健康體檢的組織管理、基本要求、體檢內容、結果反饋與健康檔案管理、機構資質、品質控制與感染管理、資訊管理與安全、經費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與修訂前相比,一是明確了行政部門、中小學校和開展健康體檢服務的醫療衛生機構(以下簡稱健康體檢機構)的具體職責。二是結合現階段我國中小學生常見健康問題,對體檢項目進行了適當調整,並將體檢項目劃分為基本項目和可選項目兩部分。三是細化了結果反饋與健康檔案管理的具體要求,明確提出對出現健康問題的學生建立檔案並隨訪。四是對健康體檢機構的機構條件、人員要求、場所設置、儀器設備等進行了細化完善。五是增加了品質控制與感染管理、資訊管理與安全等方面的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