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醫療腦健康助力兒童康復行業建立良性生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09:36:30
來源:人民政協網

北大醫療腦健康助力兒童康復行業建立良性生態

字體:

2021年度中國國際福祉博覽會“兒童康復産教融合論壇暨‘A-PKU校園杯’兒童康復職業技能大賽數字創新賽道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論壇由全國衛生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指導,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北京大學醫學繼續教育學院、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孤獨症康復專業委員會、北大醫療腦健康行為發展教研院主辦,全國殘疾人用品開發供應總站、福祉博覽會組委會、北大醫療腦健康承辦,北京市孤獨症兒童康復協會協辦。

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全國工作處處長胡國強出席論壇並致辭,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孤獨症康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賈美香,教育部職業院校教育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霍麗娟,北大醫療腦健康線上事業部總經理杜俐佼等行業專家先後圍繞“兒童康復行業的創新探索與數字化發展”、“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的産教融合策略”“‘A-PKU校園杯’成果回顧”進行主題分享。

校企協同,破解兒童康復行業“卡脖子”難題

“‘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著重推動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兒童康復從特殊教育機制、救助制度等方面描繪出美好的藍圖。” 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全國工作處處長胡國強表示。“一是要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發揮高校等機構特殊教育專業的優勢,建設國家和省級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從教育機制和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角度予以保障。另外,要落實殘疾人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合理確定康復救助標準,增加康復服務供給,確保殘疾兒童得到及時有效的康復服務。”

兒童康復行業的專業技術人才培養一直是制約行業發展的“卡脖子”難題。以孤獨症群體為例,根據《2020年度兒童發展障礙康復行業報告》顯示,我國殘聯在冊的孤獨症康復人才大約有2萬余名,但面對的是300萬患孤獨症的孩子。在歐美一些發達國家,平均每4名患孤獨症的孩子就能分配到一名康復師;而在中國,康復師與孤獨症兒童患者的比例卻是1:143。

“行業中為什麼缺乏專項人才,歸結到源頭是因為缺專業。缺專業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缺少能教學的老師。對于老師的培養、對于專業的建設、包括對于行業所需要的人才儲備,都是整個行業需要去考慮的,國家提倡‘産教融合’,作為企業,我們也應該考慮如何協助高校進行校內實訓,如何搭建貼合企業真實上崗、就業環境的實訓環境,通過校企協同為人才培養注入源動力。” 北大醫療腦健康線上事業部總經理杜俐佼説。

在産教融合、校企協同的大背景下,兒童康復行業中首個校企聯動的職業技能大賽應運而生。由全國衛生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指導,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北大醫療腦健康行為發展教研院聯合舉辦的“A-PKU校園杯”兒童康復職業技能大賽(後文簡稱‘A-PKU校園杯’),首屆大賽在高校師生間引發高度關注討論,吸引超過100所高校、5000名學子參與。

數字創新,為兒童康復行業服務增添“智慧”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應用驅動兒童康復行業專業化、標準化,行業更“智慧”也使大規模、高效率的康復服務成為可能。教育部職業院校教育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霍麗娟表示,數字化、互聯網+、人工智慧+這樣的熱詞已經成為新時期不僅僅是職業教育,而是整個大的教育生態創新發展的新動力和新焦點。

“此次‘A-PKU校園杯’設立數字創新賽道正是在呼應新時代下兒童康復行業發展及相關技能人才培養的要求。我們想通過增設賽道,讓學生提前了解、適應新的數字化模式下機構的運營,包括教學工具、標準如何實施,滿足新時代下新的人才標準。”杜俐佼説。

據悉,此次中國國際福祉博覽會特裝展上展出的由全國殘疾人用品開發供應總站聯合北大醫療腦健康等單位共同研發“A-PKU”兒童康復數字實訓室解決方案,也展示了數字化在高校、兒童康復機構等場景的落地應用,從教學培訓、係統支援及設備搭建等維度,為開設相關專業的院校、特教學校及兒童康復機構等提供兒童康復行業人才培養,為行業服務降本提質。

談及當下數字化在社會大眾尤其是發展障礙患兒家庭中的推動和普及,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孤獨症康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賈美香補充道,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夠進行數字化相關在兒童康復領域的政策制定,規范數字化在行業的發展,而作為家長也不能“一桿子打死”,要逐步接觸數字化,電子産品也有可能成為孩子們學習知識的興趣抓手。

【糾錯】 【責任編輯:佟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