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國家品牌發展戰略  首屆中國OTC大會在廣州開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17:32:53
來源:新華網

貫徹落實國家品牌發展戰略  首屆中國OTC大會在廣州開幕

字體:

10月19日,為更好發揮OTC行業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推動中國OTC以及醫藥大健康産業繁榮發展,加強醫藥工商協作,促進中國OTC行業高品質發展,由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新華網客戶端《新華大健康》、中國國家品牌網聯合主辦,搜藥協辦的首屆中國OTC大會暨中醫藥促進大會在廣州舉行。

圖注:中國首屆中國OTC大會開幕式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注冊管理司藥品稽查專員王平在致詞中表示,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是國際通行的藥品管理模式,非處方藥品作為經過長期臨床使用,被證實療效確切、品質穩定、公眾可安全使用的藥物,是臨床治療和預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非處方藥相較于處方藥價格更低,進一步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在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今天,OTC行業承載的並不僅僅是單一的非處方藥品,而是提供以滿足公眾用藥需求為核心的,包括産品供應、産品品質、科普教育、專業服務等在內,健全完善自我藥療整套和係統的解決方案這一重要使命。為此,OTC産業也應該適應新時代要求,實現更快更好發展,這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與使命。OTC生産企業要全面落實建設制造強國和健康中國戰略部署,充分利用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滿足人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為中心,加快OTC産品創新,推動品質提升,更好地滿足公眾對OTC産品高品質、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提高可及性,推動消費者教育,大力推動並樹立本土OTC 品牌,促進我國藥品品牌,特別是中藥OTC品牌走向國際市場。國家藥監局將以確保公眾用藥安全,滿足公眾臨床用藥需求為目標,不斷完善藥品分類管理制度,進一步優化處方藥與非處方藥轉換評價工作機制,探索研究具有中國特色的中成藥、非處方藥管理模式,規范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雙向轉換。依照藥品注冊管理辦法,對非處方藥品的審評工作優先審評程式,助力非處方藥品在劑型、適用人群等方面的創新,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多樣化自我藥療的需求。鼓勵企業創建品牌,用工匠精神研發生産、銷售非處方藥,為方便公眾進行自我藥療,促進人民群眾健康做出重要貢獻。

圖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注冊管理司藥品稽查專員王平

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原會長、專家委員會主任白慧良在做 《中國OTC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主題報告時強調,中國OTC行業是落實健康中國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在健康中國建設的征程中將發揮重要作用。十四五規劃對中國OTC行業的未來發展做出了重要的綱領指引。報告旨在建議十四五期間,中國OTC行業應該如何規劃發展,如何向高品質發展邁進、實現行業繁榮,OTC 企業如何補短板、強弱項,實現協同發展將至關重要。

圖注:白慧良做 《中國OTC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主題報告

為貫徹落實國家品牌發展戰略,培育中國優秀OTC集群品牌,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推動中國OTC品牌走向世界,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委託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和中國醫藥品質管理協會聯合組建中國OTC品牌集群,中國OTC品牌集群成立對行業和企業品牌提升具有標誌性意義。

圖注:中國OTC品牌集群成立儀式

為向公眾權威科普用藥知識,倡導科學用藥,保障用藥安全,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將與新華網客戶端聯合推出國內首檔用藥科普節目《説醫解藥》。《新華大健康》是一檔12小時大型直播節目,也是國內涵蓋醫療臨床全學科的大型直播平臺;由新華網客戶端主辦,面向全國知名三甲醫院的權威專家,直抵百姓尋醫問藥、治病救命的剛性需求。新華網首席運營官、新華網客戶端董事長孫巍表示,媒體將與協會、企業攜起手來,發揮《新華大健康》近千家醫院、近萬名醫生的資源優勢,將傳播領域由患者臨床科普向公眾用藥科普拓展,為中國百姓提供權威、可信、實用的科學用藥電視百科全書。國家有關部委、國內外多家OTC頭部醫藥企業領導出席會議。

圖注: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汪鰲與新華大健康運營總監馬湘淑

代表合作雙方簽約(左:馬湘淑;右:汪鰲)

【糾錯】 【責任編輯:趙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