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級”化粧品更安全? 國家藥監局:這是對消費者的誤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9:33:57
來源:科技日報

“食品級”化粧品更安全? 國家藥監局:這是對消費者的誤導

字體:

可食用果凍口紅、“食品級”兒童防曬霜……當前,“食品級”化粧品宣傳充斥市場,商家宣稱這類化粧品原料都是“無添加”“純天然”的,不僅安全有效,甚至還能直接食用。對此,國家藥監局18日對外發布,“食品級”化粧品是對消費者的誤導。

此前,國家藥監局發布的《兒童化粧品監督管理規定》中明確規定:兒童化粧品標簽不得標注“食品級”“可食用”等詞語或者食品有關圖案。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田燕特別提醒,不存在“食品級”化粧品。

田燕解釋,一些生産企業在生産化粧品時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産“食品”的原料,一些商家就借機稱這樣的化粧品為“食品級”化粧品,以表示其銷售的化粧品更安全,特別是暗示家長,把這樣的化粧品給兒童使用更安全,兒童即使吃了都沒風險。

“事實上,化粧品和食品是兩種不同類別的産品,依據不同的法規規定,適用不同的産品標準、原料要求、生産條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食品級’化粧品。”田燕強調。

田燕表示,評價一個化粧品是否安全,需要評估它的原料安全性,同時還需要評估它的産品配方、生産工藝、使用方式、貯存條件等。化粧品的安全性與它是否“可食用”沒關係。

一些商家即使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産“食品”的原料來生産化粧品,也並不代表生産出來的化粧品是安全的。對于未收錄在《化粧品已使用原料目錄》中的“食品”原料,若想作為原料添加至化粧品裏,還需對其皮膚刺激性、皮膚致敏性、光毒性、光敏性等進行毒理學評估,經全面評估認為安全的,並經國家藥監局化粧品新原料注冊或者備案後,方可作為化粧品原料使用。而且根據《化粧品安全技術規范》,一些可食用或者在食品中廣泛存在的物質被收錄為化粧品禁用原料,禁止添加在化粧品中,比如:魔芋、維生素K-1等。

國家藥監局提示,根據《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是以“涂擦、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施用于皮膚、毛髮、指甲、口唇等人體表面的日用化學工業産品。因此,化粧品不是為食用而設計的産品。在日常使用中,如偶爾少量從口唇部攝入化粧品,像口紅、唇膏等,也不必過于擔心,因為這種攝入量較小,仍在安全容許的范圍內。但如果兒童把化粧品誤當作食品,主動大量攝入,則可能導致健康風險,如出現不適症狀,還應及時就醫。

此外,根據《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標簽禁止標注“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化粧品的標簽宣稱“食品級”“可食用”等,違反了化粧品標簽管理的法規規定,應予禁止。

【糾錯】 【責任編輯:佟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