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蛋白尿就一定患有腎病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31:22
來源:中國醫藥報

出現蛋白尿就一定患有腎病嗎

字體:

  眾所周知,蛋白尿是腎臟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在日常工作中,筆者也常常遇到一些體檢者,因為發現尿中有蛋白而惶恐不安,擔心自己患有腎病。更有甚者,不經咨詢就擅自購買藥物服用,增加了不必要的心理和經濟負擔,甚至給身體造危害。其實,尿中有蛋白除了可能是患有腎病外,還可能是出現了功能性蛋白尿、直立性(體位性)蛋白尿、pH值7.8時尿中蛋白增多三種情況。

 功能性蛋白尿

  此種情況常發生于健康的青壯年人群,可見于劇烈運動(或勞累)後,精神緊張、高溫作業、受寒、發熱和進食較多高蛋白食物(如肉類、魚類、乳制品類等)後也可發生。該種蛋白尿的主要成分是白蛋白,尿常規檢查蛋白定性不高于(+),定量不高于0.5g/24h。其發生機理主要是腎臟受到各種因素刺激,導致腎血管痙攣或充血,增加腎小球的通透性所致,原因去除後尿蛋白可迅速消失。

  應對方法 對于劇烈運動(或勞累)所致的蛋白尿,如劇烈運動(或勞累)無法避免(如體育比賽、工作需要),可增加飲水量以加快蛋白排泄,以免蛋白在腎小管沉積,損傷腎功能;如由精神緊張引起,可暫時離開引起緊張的環境,或改做其他輕松愉快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如由高溫、受寒引起,則應採取相應溫度調節措施;因發熱引起蛋白尿需在醫師指導下使用退熱藥物,必要時到醫院就診;對于高蛋白食物攝入引起的蛋白尿,除增加飲水量外,還應限制高蛋白食物的攝入量。

  直立性(體位性)蛋白尿

  此類蛋白尿多發生于瘦長體型的健康青壯年人群。其特點為清晨起床時尿中無蛋白,活動一段時間後(尤其是進行脊柱前突姿態活動後),尿蛋白明顯增多,但平臥休息1小時後,尿蛋白含量減少或消失;24小時尿蛋白含量一般少于1g;無臨床表現,或僅伴有血管舒張不平衡現象(如臉色陣發性潮紅、變白,或二者交替出現,女性多見,類似于雷諾現象);直立時自覺頭暈、頭痛、心悸、眼花、眼前發黑和極度疲勞等,但無任何腎臟疾病體徵;驗血查腎功能結果正常。此類蛋白尿發生機理主要是由于直立時腎臟移位,使腎靜脈扭曲或受前突的脊柱壓迫,導致腎血迴圈暫時性受阻所致。

  應對方法 清晨盡量不要進行使脊柱前突的運動(如後仰等),如無法避免,應在運動後平臥休息1小時,同時多喝溫開水。一旦出現頭暈、頭痛、心悸、眼花、眼前發黑、疲勞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半躺或平臥休息,以免跌倒。需特別提醒的是,無論因何原因出現上述症狀,均應避免情緒緊張,以免症狀加重。

  pH值為7.8時尿中蛋白增多

  這類人群無自覺症狀,只是在常規體檢或因其他疾病檢查尿常規時發現蛋白尿,進一步檢查腎功能指標在正常范圍內。該種情況大部分是因短時間內進食過多鹼性食物(如瓜果、蔬菜或鹼性飲料等)引起;少數由情緒緊張、精神焦慮、抑鬱等導致呼吸短時間加速,呼出過多二氧化碳、吸入過多氧氣所致;偶由癔症所致的呼吸加速、過度換氣誘發。

  應對方法 當尿pH值為7.8時一般不需要處理。如pH值超過7.8或至9或以上時,則應酌情處理,如減少鹼性食物的攝入;消除引起呼吸加速的原因,利用轉移注意力、遠眺、欣賞音樂、與人聊些輕松愉快的話題等方法使心跳和呼吸放緩;必要時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鎮靜、抗焦慮藥物等。如症狀由癔症引起,則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陳金偉 作者單位:廣東省連州市北湖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