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講堂丨慢性腎病日漸年輕化 專家呼吁找準最佳治療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09:10:49
來源:新華網

健康大講堂丨慢性腎病日漸年輕化 專家呼吁找準最佳治療期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吳起龍)日前,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腎病科主任劉蘭英教授做客由金水寶制藥冠名支援的《健康大講堂》時表示,腎病被稱為“沉默的殺手”,等到有明顯症狀再去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當發現身體在不斷的往疾病惡化地方向走時,就是最佳治療時期。”她建議,不完全屬于腎病范疇的腎結石亦不可忽視,一定要定期做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三個月,如果發現結石比以前加重了,要及早就醫。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腎病科主任劉蘭英(左)做客健康大講堂

  年輕人要警惕“沉默的殺手” 找準最佳治療期

  “腎病出現年輕化,其實跟社會節奏有很大關係,大家壓力都非常大。”劉蘭英直言,如今很多年輕人處于過度勞累狀態,熬夜通宵、吃燒烤、抽煙喝酒,都容易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冷飲、甜食等高糖食物對人體健康不利,還有的年輕人喜歡碳酸飲料而不愛喝水,長此以往也會加重腎臟負擔”。

  她補充説,部分人一坐半天不上廁所,長時間憋尿會對膀胱造成損傷,尿液長時間停留在膀胱中,還可能引發尿路感染損傷腎臟。另外,還有人身體不舒服就自己隨便找點藥吃,殊不知如果長時間亂用藥物,也會損傷腎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年輕人對疾病的認知不足,覺得自己年輕也沒症狀,是不會得腎病的。”劉蘭英説,其實腎病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腎臟具有極強的代償功能,即使腎臟功能已損失50%,患者仍可能沒任何症狀;但等到有明顯症狀再就診時,往往已經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什麼時候算是最佳治療時機呢?劉蘭英解釋説,腎細胞的壞死是不可逆的。腎病治療的核心在于通過抑制各種症狀,來保護剩余的腎細胞,因此腎病治療的最佳時機是腎病早期。

  “具體來看,就是當發現身體在不斷地往疾病惡化的方向走時,就是最佳治療時期。”劉蘭英提醒,當患腎病時一定要定期體檢,三個月復查一次尿常規和腎功能,如果尿常規裏的“+”有上升,説明病情正在進展,這時就是治療的最佳時期。

  至于“一天8杯水可以保持身體健康”的説法,劉蘭英表示,其實8杯水只是一個大概的稱謂,正常人每天的尿量是2000毫升左右,那麼除去食物中含有的水分,每日只需飲用1000-1500毫升的水,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

  也就是説,如果杯子大就少喝點,如果杯子很小就可以多喝點,需要控制的是喝水量,而不是杯數;如果喝了太多的水,反而可能會引起水中毒。

  “若短時間內喝超過5000毫升的水就可能導致水中毒,但由于每個人體質不同,可能存在略微差異。”劉蘭英説,喝水太多會導致腎臟負擔加重,因為腎臟需要一直不停地進行過濾。

  另外,喝水太多還會出現細胞腫脹,比如有人喝水多了臉腫、眼腫等;有些人會出現稀釋性的低鈉、低氯,出現沒勁、乏力等症狀,所以水不能喝太少,也不能喝太多。

 根據發病原因及早治療 阻斷疾病進展

  “若體檢時發現血尿、蛋白尿,或腎臟裏有囊腫等問題,超過三個月的就是慢性腎病。”劉蘭英介紹説,慢性腎病可分為五期,第一、第二期時基本沒有症狀;第三、第四期時指標已經開始上升;第五期就已經到了晚期。

  具體來看,慢性腎病第一期時腎功能正常,患者應積極防治原發疾病和並發症;第二期時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腎功能有所減退,血肌酐水準升高,不過都處于正常范圍內,應把尿蛋白和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第三期時腎功能下降,不過病情基本穩定,積極治療可避免發展成尿毒症;第四期時身體多係統已受牽連,也易引發多種並發症,積極配合治療可延長生命;第五期也就是尿毒症,健康的腎單位幾乎死亡,只能通過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或腎移植等方式來替代腎臟功能,延長生存期。

  “以前的觀念是超過三個月就不可逆,但也有例外發生,我曾遇到一名患病超過三個月的患者,經過救治到現在10多年了,他的血肌酐、尿液都正常。”劉蘭英回憶道,當時是其他疾病影響了他的腎臟,積極治療原發病後他的腎病也恢復了健康。

  她提醒説,根據發病原因以及接受早期治療的程度,只有部分慢性腎病能夠治愈,而部分無法徹底治愈的經過規范治療,多數患者的病情也能較好緩解,或腎功能相對穩定。

  “關于治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不同階段分期,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案。”她説,目前主要有四大原則,一是原發病治療。把高血壓、糖尿病等原發病控制住,它影響腎臟的機會就會減弱。

  二是並發症治療。當腎病出現後,可能有並發症出來,比如腎性骨病、腎性貧血等,這時積極去治療並發症,可以讓患者的腎病得到一定治療。

  三是替代治療。當腎病進展到不可逆階段,乃至到尿毒症階段時,可採用透析(腹透、血透)或者腎移植等方法治療。

  四是中西醫結合一體化治療。目前,業內尤其是中醫腎病大夫,基本採用中西醫結合一體化的治療。具體來講,就是在西醫治療的基礎上,加入中醫、中藥包含針灸、推拿、刮痧、膏膜等方法,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臨床加減應用。

  “比如冬蟲夏草因含有蟲草酸等成分具有補腎、益肺的作用。”她説,以往需把蟲草研磨成粉或整根泡酒,如今諸如金水寶等公司已把蟲草制成了中成藥,更便于臨床應用。

 腎結石亦不可忽視 日常須注意補養腎氣

  “現在很多年輕人因愛喝碳酸飲料引發了腎結石,其實腎結石嚴格來説應歸屬于泌尿外科疾病,雖然不是腎臟本身的病,但結石的生長會影響到腎功能,我也會把它歸在腎病裏。”劉蘭英説,臨床上,很多患者的腎結石先引起梗阻,後引起腎積水,積水越來越多就會把腎皮質擠薄,最終導致腎臟報廢。

  她提醒説,如果你患有腎結石,一定要定期做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三個月,如果發現結石比以前加重了,要趕緊看醫生。“結石小的時候可以用中醫中藥,但如果結石個很大,又引起了梗阻,就必須看泌尿外科了”。

  當談及生活日常與上班期間該如何強腎時,劉蘭英介紹了很多補腎小方法。一是增加運動量。上班坐著可鍛煉腿部,比如先把腿伸直,然後繃緊了腳往上翹,再往下抻,這樣可以拉伸膀胱經,膀胱與腎互相表裏,堅持做可以保護腎臟;坐公交、地鐵時,拉著扶手環單腳站立做“金雞獨立”動作,閉上眼睛將重心全部落在腳上,腿稍微彎屈將虛火下引,鍛煉時間長了也可以起到補養腎氣的作用。

  二是保證充足睡眠。很多人平時總熬夜,睡眠不足可導致抵抗力降低、內分泌功能紊亂,而且會加重器官負擔,還可能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事實上,早睡覺就可以養腎,晚上11點之前一定要睡覺,尤其是過了40歲以後,最好10點半左右就睡覺。

  三是多吃補腎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溫補腎臟的食物,比如黑色的食材可以補腎,像黑豆、黑米、黑芝麻,以及核桃、堅果、栗子、枸杞等都有很好的補充腎氣作用,有足夠的營養物質補充才能維持腎臟的健康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