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控新主張,生活更健康!“世界害蟲日”全國公益主場活動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6:30:36
來源:新華網

蟲控新主張,生活更健康!“世界害蟲日”全國公益主場活動舉行

字體:

  6月6日是第七個“世界害蟲日”,今年的主題是“蟲控新主張,生活更健康”。6月6日上午,中國衛生有害生物防制協會主辦的“2023年世界害蟲日全國公益活動(主會場)”在蘇州舉行。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衛生有害生物防制協會會長、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院長徐建國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人們注重環境治理和倡導健康生活新方式,也更加重視病媒生物可能給人們帶來的危害。希望利用好世界害蟲日這個公益日活動平臺,面向社會各界廣泛開展健康教育,把綠色除蟲防蟲理念真正送到百姓手中;還要進一步創新科普形式;充分發揮好協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落實好健康有關政策,提升行業科學防控水準。

  在院士科普活動環節,徐建國院士在《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微生物》報告中指出,“我們只了解了一億分之一‘種’微生物,對這些未知微生物,我們還不知道哪些致病,哪些不致病,我們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傳染病的威脅是持續存在的。以蜱為例,其攜帶病原體的種類非常多。目前已發現有890余種蜱,攜帶220余種微生物,其中100余種是致病性的。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我們需要主動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新發傳染病。主動預防,把防控工作開展在新發傳染病疫情發生之前,把傳染病對人類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中國衛生有害生物防制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世界害蟲日首倡者黃曉蕓介紹了世界害蟲日成立的初衷及世界害蟲日開展情況,從2017年世界害蟲日成立以來,已有近100個城市組織參與了世界害蟲日活動,組織方有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學校、企業,也有百姓社區等,活動形式多樣,比如有害蟲標本展、科學用藥指導、遊戲、歌曲、動漫、講座等,目前這項公益活動已成為深入群眾、讓群眾受惠的科學蟲控科普平臺。

  活動期間,還進行了現場記者答疑活動,舉辦了“世界害蟲日全球公益活動2017-2022回顧片”、科普動漫《該死的蚊子包》和《趣話蒼蠅》、以及全國各地優秀公益活動短片展播活動,並為2023年世界害蟲日主題秀優秀科普視頻、“我為世界害蟲日代言”2023年公益明星舉行了頒獎及綬帶儀式。上海、天津、深圳、武漢、南京等50多個城市在害蟲日期間同步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