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講堂丨腎結石亦不可忽視 日常須注意補養腎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09:07:12
來源:新華網

健康大講堂丨腎結石亦不可忽視 日常須注意補養腎氣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吳起龍)日前,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腎病科主任劉蘭英教授做客由金水寶制藥冠名支援的《健康大講堂》時表示,不完全屬于腎病范疇的腎結石亦不可忽視,一定要定期做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三個月,如果發現結石比以前加重了,要及早就醫。

  “現在很多年輕人因愛喝碳酸飲料引發了腎結石,其實腎結石嚴格來説應歸屬于泌尿外科疾病,雖然不是腎臟本身的病,但結石的生長會影響到腎功能,我也會把它歸在腎病裏。”劉蘭英説,臨床上,很多患者的腎結石先引起梗阻,後引起腎積水,積水越來越多就會把腎皮質擠薄,最終導致腎臟報廢。

  她提醒説,如果患有腎結石,一定要定期做檢查,檢查間隔不要超過三個月,如果發現結石比以前加重了,要趕緊看醫生。“結石小的時候可以用中醫中藥,但如果結石個很大,又引起了梗阻,就必須看泌尿外科了”。

  當談及生活日常與上班期間該如何強腎時,劉蘭英介紹了很多補腎小方法。一是增加運動量。上班坐著可鍛煉腿部,比如先把腿伸直,然後繃緊了腳往上翹,再往下抻,這樣可以拉伸膀胱經,膀胱與腎互相表裏,堅持做可以保護腎臟;坐公交、地鐵時,拉著扶手環單腳站立做“金雞獨立”動作,閉上眼睛將重心全部落在腳上,腿稍微彎屈將虛火下引,鍛煉時間長了也可以起到補養腎氣的作用。

  二是保證充足睡眠。很多人平時總熬夜,睡眠不足可導致抵抗力降低、內分泌功能紊亂,而且會加重器官負擔,還可能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事實上,早睡覺就可以養腎,晚上11點之前一定要睡覺,尤其是過了40歲以後,最好10點半左右就睡覺。

  三是多吃補腎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溫補腎臟的食物,比如黑色的食材可以補腎,像黑豆、黑米、黑芝麻,以及核桃、堅果、栗子、枸杞等都有很好的補充腎氣作用,有足夠的營養物質補充才能維持腎臟的健康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