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緩解壓力?心理專家送上錦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17:30:36
來源:羊城晚報

考生如何緩解壓力?心理專家送上錦囊!

字體:

  “我馬上就要高考了,最近總擔心高考發揮失常,復習時老是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候會感到心跳得很快,晚上總是很難入睡!”一臉焦慮的陳同學(化姓)來到珠海市第三人民醫院心理門診,向權京菊副主任醫師傾訴自己的煩惱。

  陳同學表示,最近總是反覆思考高考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這段時間如何高效復習等等,整個人都變得很焦慮緊張。

  學會調節考前焦慮

  權京菊安撫陳同學:“這是正常的考前焦慮,適當的焦慮可以給學生一些心理壓力,增強思維的張力,成為學習的動力。但是過度的考試焦慮就會降低考試效率,使‘應考能力’下降,甚至會使身心健康受損。”

  學會調節考前焦慮非常重要。權京菊提出以下建議: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減少考試壓力的影響,比如按時飲食,規律作息、適量運動等。

  2、學會放松。通過冥想、深呼吸、瑜伽、聽音樂等方式,放松緊張的情緒。

  3、積極的自我暗示。經常回憶一些愉快的、成功的經歷,增強信心,多次訓練,在進入考場時能夠適應考場氛圍,避免怯場。

  4、合理宣泄情緒。用寫日記或書信的方式,讓自己的情緒有一個出口;聽舒緩的音樂,睡前冥想;課間課後做一些輕松運動,緩解焦慮情緒。

  5、自我減壓。學會降低自己的心理預期。高考固然很重要,但並不是全部,平常心對待考試,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準。

  6、如果考試壓力真的影響到了情緒健康,甚至失眠,可以尋求專業心理科醫生、心理咨詢或其他形式的幫助。

  家長也需注意

  權京菊也建議家長,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分數問題並且營造寬鬆的家庭氛圍,不要因為家有考生就使家庭氛圍異常緊張,也不要因為自己的面子問題或自己當年未上大學等原因,給孩子過高的期望而施加無形的壓力。學會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願,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孩子的高考,説不定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文/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郭偉文)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