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院長論壇、司長講堂“青城論劍”大健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5:30:45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院士院長論壇、司長講堂“青城論劍”大健康

字體:

17日,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市召開。作為大會的重要環節,院士院長論壇、司長講堂、圓桌會議等議程讓會場內掌聲不斷,嘉賓們為“健康中國”把脈問診、建言獻策,會上會下異彩紛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副局長、中國中醫藥資訊學會會長吳剛在致辭中説,兩院院士是業界翹楚,醫院院長是業界棟梁。就醫藥衛生係統而言,院士、院長所代表的學術研究力量和行政管理、服務保障力量,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骨幹與核心力量,支撐著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創新與發展。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副局長、中國中醫藥資訊學會會長吳剛致辭。

院士院長論壇是本次大會的重頭戲。作為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廷棟院士作題為《優化生態環境 保障人民健康》的主題演講,他結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從地質學角度分析生態與健康的關係。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地礦行業加強了生態地質、環境地質、醫學地質的調查研究,在生態環境治理優化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李廷棟院士作《優化生態環境 保障人民健康》主題演講。

李廷棟表示,優化生態環境、保障人民健康是一項浩大的民生工程。“我們已做的工作不過是萬里長徵邁出了第一步。我們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優化生態環境、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貢獻。”

提倡大健康理念,離不開科學研究的支撐。有著“針灸院士”美譽的韓濟生《科學研究中制作圖表的重要性》的主題演講,他在現場用圖表研究展示古老中醫針灸原理和鎮痛效果等。韓濟生院士已93歲高齡,談及健康長壽的秘訣,他認為,飲食起居要平衡,要有適當的運動。還有就是要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探究、發現生活的樂趣。

↑韓濟生院士作《科學研究中制作圖表的重要性》主題演講。

在大會“司長講堂”環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副司長楊榮臣和中規院(北京)規劃設計公司生態市政院院長王家卓圍繞大會主題分別作政策宣講。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副司長楊榮臣作政策宣講。

↑中規院(北京)規劃設計公司生態市政院院長王家卓作政策宣講。

圓桌會議上,就“社區慢性病防治”這一主題,韓濟生院士和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東方醫院副院長趙海濱,內蒙古國大總經理姜學恕,怡康醫藥董事長何煜,金水寶制藥大健康行銷公司總經理秦文明等展開對話。

↑金水寶制藥大健康行銷公司總經理秦文明與嘉賓對話。

此外,首都醫科大學十一附屬醫院三博腦科醫院黨委書記王保國、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副院長納順達來分別作《主動健康 積極踐行》《發揮蒙醫特色優勢,助力健康中國》的講演,為個人健康管理和蒙醫藥服務健康中國提出建議。

↑首都醫科大學十一附屬醫院三博腦科醫院黨委書記王保國作《主動健康 積極踐行》主題演講。

↑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副院長納順達來作《發揮蒙醫特色優勢,助力健康中國》主題演講。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