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需對症治療 中醫藥治療有優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8:41:18
來源:新華網

慢性咳嗽需對症治療 中醫藥治療有優勢

字體:

近日,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部主任林江濤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時表示,咳嗽是一個症狀,需要對症止咳,減輕病人的症狀,讓患者的工作、學習、生活不受影響,得到充分的休息,恢復體力。但對于少數患者來講,對症治療有時也會影響到患者,比如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天天吐痰,如果是老年人,排痰能力還比較差,這時就不主張臥床的患者過度使用止咳藥,止咳會讓痰排不出來,堵在器官裏,易激發感染。所以止咳藥物的使用都是在病人症狀比較明顯,影響工作學習、生活的情況下,進行對症使用、治療。

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部主任林江濤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有著幾千年的歷史傳承,對咳嗽的治療有一定的優勢。林江濤表示,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等都與咳嗽有關,所以中醫在病因等方面有獨到的認識。如蟲草制劑,我國也研發了一些人工蟲草制劑,如金水寶等,這些藥物在前期我們做了一些基礎研究,在後期也做了一些臨床研究,研究證明可以一定程度提升人體免疫力,無論是細胞免疫功能還是體液免疫功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從藥理學藥效學來説,適合慢阻肺等患者,通過它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預防肺部感染的發生,減少急性加重,延緩疾病發展。如果再配合綜合治療可能會起到改善疾病愈後和轉回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